央广网

中国式Fintech之困:“互联网金融”并非“金融科技”

2017-03-24 09:43:00来源:央广网

  主题为“直面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未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2017年3月23日—3月26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金融科技(FinTech):科技,还是金融?”分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个渠道拓展的概念,而金融科技则是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设计金融产品,为金融机构服务,不是一个渠道的概念,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并不能摇身一变成为金融科技公司。

  实际上,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前景很好。它正在撼动古板的银行系统,并帮助建立一个对消费者和小企业更加有效的新体系。

  不过,“好像忽然一夜春风来,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挂上了科技金融的公司。”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如是说,他认为,互联网并不是翻牌都可以叫金融科技,科技金融业不是互联网的翻牌。互联网应该解决的是渠道、服务体验、客户体验。

  但是科技金融,本质上是提高效率的,未来的科技金融是有丰富想象力,我们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一直到区块链,这是能够在底层建筑上给金融带来质的改变。

  事实上,也并非什么内容都能装进金融科技这瓶“新酒”。

  京东金融集团CEO陈生强也表示,真正的金融科技公司应该是“遵从金融本质,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为金融行业服务,从而帮助金融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他认为,互联网金融概念、金融科技概念和科技金融概念是三种概念,互联网金融是一个传统金融渠道的拓展,金融科技则是使用新科技如人工智能等来设计金融产品,并不是一个单独得渠道概念,金融科技是为了金融机构服务的;另外,科技金融类似银行的电子银行部。这些都需要遵从金融的本质,为传统金融机构服务,不像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摇身一变成为金融科技公司。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