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股“酒壮胆色” 风口转向龙头

2017-03-22 09:46:00来源:中国证券报

  继中国神华周一大涨之后,周二贵州茅台带领食品饮料板块强势反弹,在上周五回调后,沪综指已连续两日反弹。从目前看,中国神华分红方案引发了投资者对高景气行业龙头的集中关注。深港通开通以来资金持续布局大消费板块龙头股也推动“喝酒吃药买家电”行情。绩优龙头行情崛起的背后,内外部资金反复运作,促使A股稳步慢升。

  贵州茅台接力 A股“喝酒”鼓劲

  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显然超出了市场预期,春季行情并没有随着政策预期兑现、美加息靴子落地而戛然而止,反而是在各行业龙头股的接力下继续上演。昨日,股指延续窄幅震荡,沪综指沿着5日均线小幅上行,逐步收复上周五那根大阴线的失地。在指数平稳运行背后,贵州茅台开始向400元发起挑战,再度刷新历史新高,白马龙头股成为市场焦点。

  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20个行业收盘上涨,可见市场情绪较为乐观。其中,食品饮料板块以2.22%的涨幅位居涨幅榜首,成为人气的引领者。家电、建筑和煤炭板块的涨幅也均超过1%,分别上涨1.91%、1.47%和1.17%。

  二级细分行业中,白酒和白色家电板块分别上涨3.34%和2.55%,食品、中药生产、其他饮料板块的涨幅也均超过1%。个股方面,昨日,伊力特涨停,金种子酒、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的涨幅均超过5%;家电股中,聚隆科技、莱克电气和海信科龙的涨幅均超过5%,老板电器、小天鹅A、华帝股份涨幅均超过4%。

  实际上,本周龙头股表现抢眼。周一中国神华因为派发股息而一字涨停,周二高开震荡,接力上涨逾8%;中国海诚、中国化学、中钢国际、中工国际等个股均涨幅居前。而这引发了资金对各行业龙头股的派息可能性探讨,更激发了资金布局热情。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来看,上周五的大幅回调恰恰给了部分场外资金入场的机会,而在资源股和金融股短线机会不大的情况下,防御性需求开始提升,昨日酿酒、家电板块的表现就是佐证。与此同时,各行业的龙头股随着年报、一季报预告等利好,而成为了资金追逐的重点品种。

  资金持续流入 助攻白马股上扬

  实际上,白酒和白色家电板块年初至昨日的累计涨幅分别为20.11%和17.96%,位居二级行业涨幅前两名,显示出资金独特的偏好。为何白马股有如此强劲的走势,而且仍在继续?内外资金共同铸就了这种行情走势,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深港通资金的布局力量。

  从A股资金流向来看,Wind数据显示,食品饮料板块昨日获得逾8亿元资金净流入,仅次于建筑装饰板块;其中,五粮液获得2.82亿元主力净流入额;伊力特、山西汾酒、泸州老窖、金种子酒、贵州茅台、张裕A、口子窖的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均超过4000万元。家用电器板块尽管合计主力净流出逾1342万元,但其中龙头股仍然获得资金青睐: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和聚隆科技在周二分别获得1.14亿元、5576.23万元和5315.44万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额。

  除了内部资金持续的净流入之外,外部资金的积极介入推动力更大。数据显示,深港通2016年12月4日开通至今年3月21日以来,深股通净流入额超过480亿元,而同期沪股通净流入额为81.70亿元。3月以来,深股通获得近69亿元的净流入,而沪股通净流出21亿元。

  从活跃个股明细数据来看,沪股通中,成交最为活跃的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和伊利股份,其中,沪股通长期位居贵州茅台第二大流通股东的位置;而港股通中成交最为活跃的是五粮液、格力电器、潍柴动力、美的集团和洋河股份等,泸州老窖、云南白药也在前十之列。港股通开通以来,美的集团、五粮液和洋河股份分别获得38.07亿元、34.40亿元和16.23亿元的净买入。

  兴业证券策略王德伦团队指出,深港通开通以来维持净流入,带来确定性边际增量资金,助推家电、食品饮料等板块,尤其是其中龙头股的上涨。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资金持续流入家电、酿酒板块中,这样资金沉淀下来进行中长期运作,就形成了持续新高的走势。

  谁尝到了茅台的香甜

  茅台作为A股市场具有独特价值的大蓝筹、大白马,昨日盘中最高触及396.50元,再度刷新历史新高。而今年以来,茅台的涨幅已经接近18%,近年来可谓是A股中罕见的大牛股。“酒还是醇的香”,不仅是指酒放得越久越醇香、越珍贵,更意味着长期持有贵州茅台这样的大白马的投资者,在今年可谓扬眉吐气。

  从贵州茅台的股东名单中可以看到,2016年三季报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录中,持股比例不变的有:第一大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61.99%;其次是第四大股东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持股比例2.21%;此外还有第七大股东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0.86%。上述三者可谓是将茅台这波上涨行情“吃透”了。

  此外第十大股东兴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客户资金作为第三季度的新进者,持有茅台逾484万股,持股比例为0.39%,如果没有卖出的话,那么显然获得了不错的收益。这个公司还持有海螺水泥、洋河股份等,如果仍然持有,显然也获利不错。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4年以来介入的GIC PRIVATE LIMITED持续稳定在第五大股东的位置,2015年继续增持,2016年三季报才进行了减持操作,显然是吃到了主升浪。沪股通、证金公司等则在去年第三季度实施了减持操作,不过仍然位列第二和第三大股东,相对而言仍然是既得利益者。

  “但得酒中趣,勿为醒者传。”诚然,如果不是白酒股的忠实信徒,可能赚一波就走了,而坚定的投资者才能真正体会到其中的乐趣。(记者 张怡)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沪股;A股市场;茅台;行情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