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美联储加息国人资产受影响吗?

2017-03-21 1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月21日消息 315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同时预期今年还要加息两次。2月国会汇报还在等特朗普财政政策的耶伦为何此时加息?当美国进入明确的加息周期之后,此消彼长,会给全球的资金面和经济基本面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将会对中国带来什么样的传导效应?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为您深度解析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多米诺效应。

  

  

  一、 聚焦——美联储加息加的是个啥?

  3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0.75%-1.0%,同时预期今年还将加息两次。这是美联储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后首度加息,也是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后的第三次加息。

  全球金融危机后,美联储为刺激美国经济,从200812月开始大幅降低利率,并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0的水平。201410月美联储宣布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并于201512月加息25个基点。尽管市场曾预期美联储在2016年会多次加息,但去年美联储仍然只在12月加息一次,同样是25个基点。

  所谓美联储加息,并不是我们常说的由央行制定的存贷款银行利率,而是联邦基金利率。

  美国是一个市场化利率国家,美联储不能直接制定存贷款利率。所谓联邦基金利率是指美国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简单来说,就是银行间互相借钱的成本。隔夜拆借利率是美联储的政策性利率指标,是货币利率的基础,商业银行据此调节存贷款利率。

  美联储加息通常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美联储持有大约2.5万亿美国国债,卖出国债意味着回收货币,那么利率就会上升;买入国债则是向市场释放货币,引起利率下行。

  二、 解析——千呼万唤始出来为何现在才加息?

  · 箭在弦上,美联储不能错失加息窗口

  简要来说,之所以现在加息是因为美国近期经济表现良好,失业率持续下降,并且预期劳动力市场将进一步改善。虽然GDP有季度间的波动,但没有影响经济前景。而耶伦在此前国会汇报中也曾表示现在恰好是加息窗口,虽然财政政策始终不明确,但是如果错过这个窗口,长期的低利率将加大经济过热的可能性,通胀突然大幅增长,就不得不被经济形势所迫而采取更加频繁且大幅的利率调整,显然被动地紧急启动和紧急刹车都会使市场产生巨大的不稳定。有计划地小步快走,让市场有清晰的预期更有利于稳定市场。

  

  

  其实调整0.25%的利率是一个非常低的变化,美联储认为实际中性利率可能接近1%或略低于此,那么加息之后也只是一个中性的位置,因此采取有计划的小步快走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是明智的。

  2008年金融危机时,美联储曾不断减息来缓解当时的市场流动性问题,使市场更有活力,而当时减息的步伐很快也是为了赶在经济衰退之前把货币推到市场上。

  美国的失业率早已降到5%以下,而就业率和整个经济发展情况必须相协调,但是外界喊美联储加息喊了很久为什么一直没有加呢?因为加息是为了防止经济过热,而目前来看美国虽然经济各方面数据看起来都不错,劳动市场表现很好,失业率持续降低,就业岗位创造了约1600万个,但是并没有出现经济过热的现象,因此小幅度地加息紧随着经济基本面走保持平稳状态。

  

  

  (图为美国200712月至201612月的失业率数据)

  ·“这是一个很有趣,但很难回答的问题”

  我们注意到耶伦在发布会中有一句非常值得玩味的话:“这是一个很有趣,但很难回答的问题”。这句话是美国人在语言中最常用的“打太极”的一个表达。

  这句话是在被问及“某些财政政策,比如边境调节税可能导致美元在短期内大幅走强,我知道您不会对具体政策发表评论,但如果美元突然走强,比如突然涨了20%,姑且无论原因是什么,您认为这会对美国经济、特别是出口和制造业有什么影响?对美国的货币政策有何影响?

  耶伦在打了一个“太极”之后,分了两个层面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如果征收边境调节税,而汇率不进行调整的话,美国的进口价格将会上涨。而如果美元大幅波动,可能完全低效边境税对美国进口商品的影响,但是这最终不会对美国的公章或GDP增长率有什么影响。其次,另一种情况就是寻求安全的资金涌入美元,如果这种情况发生美元将被大幅推升,这将压低通胀,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往往会促进美国的进口。耶伦认为这一假设下的问题过于复杂而且太不确定。

  联想到财政政策,尤其是边境调节税,就可以想到此前特朗普政府提出要加大出口、减少进口,然而美国的逆差有47%来自德国,因此特朗普政府很生气,指责德国控制欧元汇率,声称要施加惩罚性关税。

  

  

  特朗普政府的财政政策一直以来都不明确,有很多的矛盾,比如我们此前曾分析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矛盾以及希望强势美元和进出口政策的矛盾等。而这些矛盾怎样解决或平衡,特朗普政府并没有提出路径,耶伦在国会汇报中也曾表示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使货币政策难以迈步,耶伦也没有办法。

  三、传导效应——股市、外汇、房产、油价……国人资产受何影响?

  太平洋对岸的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GDP18亿美元,当美国今年进入一个明确的加息周期之后,此消彼长,会给全球的资金面和经济基本面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将会对中国带来什么样的传导效应?

  · 全球股市不跌反涨

  对比上一次在去年12月的加息,当时全球的股票市场出现了一片大跌,标普指数创下了几个月内的最大跌幅,但是这次在宣布加息之后,全球的股市却迎来了一片上涨。

  316日,美国三大股指收盘普涨,美联储决议声明后纳指距离6000点关口仅100点之距,而美债收益率则跌破2.5%关口,一度刷新八个交易日最低位至2.4950%;恐慌指数VIX收跌5.45%,报11.63

  

  

  (美国纳斯达克指数)

  美股大涨之外,日本、沪综指、港股都出现了涨幅。日经指数收高0.1%19590.14点,沪综指收报3268.94点,涨27.18点或0.84%,而恒指收于19个月高位。此外,黄金也涨了1%

  ·反常:美元降、黄金升

  由于早已有加息的预期,市场对此消化的很充分,所以不同以往的呈现出美元降、黄金升的现象,与经济原理相悖。美联储发布会刚刚结束,美元就全线下跌。对欧元、日元、澳元和纽元下跌0.6%0.8%。美元指数跌破101,报100.4,而黄金则涨了1%

  ·全球紧缩潮 各国央行伺机而动

  从全球来看,美联储本次加息已经带来了全球的紧缩潮,几个小时后中国央行全线上调逆回购及MLF利率。英国央行则暗示加息为时不远,土耳其也提高了借贷利率,日本、挪威和印尼央行则维持利率不变。

  · 油价:今年油价上调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今年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除了这次的加息,预计今年还有两次。三次的加息,再加上OPEC被动减产情况下,我们认为油价上调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原油作为大宗商品,随着美元走强而下跌是客观存在的问题。油价不会涨一方面是美联储加息影响,另一方面则是时代大背景的变化。

  距离2008年已经过去了近10年,全球经济已经从能源时代过渡到了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中国作为最大的能源消耗国之一,我们的绿色能源战略一直在发展。今年两会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至6.5%左右,这已经明确地体现出我们对于传统能源的思考。近年来,调结构、转方式,以及对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使我们对原油的需求已经逐渐地降低了。

  · 房价:美联储加息管不着,国内经济说了算

  一方面,强势美元毋庸置疑会对非美货币产生利空影响,而我们当前的地产调控政策从大的战略上来说确实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但目前来说,按照我国外汇管制规定,外资直接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其实还没有有效的渠道。而且就算美国再加息两次涨幅也只有0.5%1.25%——1.5%),绝对幅度并不大,只是心理上的影响比较大。一些人会认为加息会导致人民币利率的下跌,产生恐慌。但是总体来说,从我国央行和人民币汇率的以往表现来看,还是基本稳定的。

  人民币的汇率主要是看中国的经济基本面,而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其实不是那么直接,因此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也没有直接的影响。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以时间换空间的过程。也就是说我们先把成交量按住,把杠杆去掉,然后用这个时间去换取把中国经济基本面做好的空间。如果社会上的钱都盯住房地产,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所以才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理论上,美联储加息会对新兴市场的资金造成挤压,并不会太大幅度地推动房地产业。实际上,我们房地产业的白热化反映出的还是在于我们的投资渠道不够多的问题。今年一二月的房地产投资增幅达到了8.9%,是最近两年的新高,比去年平均高了2%

  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的政策要强化对于投资渠道的这种拓展。317日国务院发布的通告中指出,支持教育、医养结合、文体等社会领域向民间投资更大开放的措施要尽快到位。这无疑能够拓展社会领域的投资渠道,分散社会投资,从而降低房地产业的热度,有利于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四、 总结

  在完全充分预期下,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而此时特朗普政府的财政政策依然不明确。特朗普曾说要加大基建投资,而加息则意味着早已高企达到20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借旧换新的成本进一步提高。此外,加息会推动美元走强,而美元走强必然会压制出口而有利进口,美国的逆差如何压制?耶伦不再等了,货币政策已出,特朗普政府的财政政策也该有个明白说法了。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执笔 朱珊珊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美联储;加息;资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