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管清友:脱虚向实的核心在提高实体经济回报率

2017-03-20 13: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月20日消息 “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问题强调产权改革,产权改革应该针对于或者说着重针对于国企土地金融领域的产权改革,应该有一个大的突破。”在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2017两会热点解读会议上,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总结过去40年间,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就是产权改革。

  管清友认为,产权改革有四个时间节点“其中前三个节点都是内外因素共振形成的,一是1978年,国内拨乱反正,走向改革开放;二是1992年,虽然外部出现苏东剧变,全球统一市场,但是经过三年的内部治理整顿,中国已经开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三是1998年到2001年,外部环境本来是要恶化的,但是911事件使外部环境缓和,同时国内也进行了比较彻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管清友认为,当前,中国正处在2008年以来的第四个时间节点,外部环境在恶化,这就使得改善中国内部环境尤为重要。“产权改革实际上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整个社会的风险偏好问题,二是现在很多领域存在体制性扭曲,或者由于体制、机制的设计,导致要素的扭曲。”

  此外,管清友提醒经济的过度金融化。在2008年以前,经济增长、流动性过剩、企业盈利改善与股票上涨,走势基本是一致的。2008年以后,经济持续下行,企业盈利恶化,美国市场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是股票和债券市场两个牛市。而在中国看到的是,流动性过剩和股票市场的泡沫。

  “从实际数据表现来看,中国金融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经达到8.5%,而美国和欧洲基本在7%左右的水平。这就导致了我们整个金融体系脱虚向实。”管清友说,要解决脱虚向实的问题,需要实体经济回报率的提高,这就要与解决产权问题和要素扭曲结合起来,“不解决要素扭曲、不解决产权问题,很难解决流动性问题。”

编辑: 易珏
关键词: 产权改革;管清友;供给侧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