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研中心王一鸣:中国经济L型正在进入下半程

2017-03-18 15:21: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8日电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18日上午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发言中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中国经济趋稳的因素正在不断积累,L型正在进入下半程,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主旋律。

  王一鸣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处在一个重要的关口。经过8年调整以后,去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出现了新的曙光,制造业PMI主要经济体都处在扩张区间,大宗商品价格在回暖,通胀的风险在缓解,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在上扬。当前形势下,是搞贸易保护主义,寻求自家安全的避风港,将使全球增加更大的不确定性。而顺应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克服全球化的负面效应,打造全球化的升级版,推动全球化向着更加包容、公平、活力、更可持续的全球化方向发展,将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他说,中国经济深度的融入了全球经济,改革打开国门,加入WTO,成为最大的贸易国。中国正在推动经济转型,消费贡献率连续多年提高,去年达到64.6%,服务业贡献也在提高。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工业生产价格由负转正,企业利润由降转升,制造业投资、民营投资出现了明显回升的迹象。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趋稳的因素正在不断积累。我们说的L型正在进入下半程,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主旋律。

  王一鸣认为,中国正在由世界工厂变为世界市场,它会提高全球的市场需求。需求不足是全球经济低迷的重要因素,而需求潜力最大的市场在中国。中国的消费额,2006年只占世界的6.6%,10年后的2015年达到15%。我们的增量占到三分之一以上。未来5年,货物进口超过8万亿,服务贸易进口超过2万亿,出境旅游人数达到7亿人次,这是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国转向创新发展将深化全球价值链的分工,为全球延伸产业链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他还表示,中国经济转型是全球经济不可或缺的部分,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都在30%以上。展望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将有效减缓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PMI;L型;经济转型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