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达富力冲A股 分析称房企IPO开闸不乐观

2017-03-15 09:40:00来源:一财

  排队冲击A股的房企等到了一丝曙光。证监会日前披露,港股上市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商业”,03699.HK)申请A股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进程取得明显进展,其审核状态从“已受理”变为“已反馈”。这意味着,万达集团旗下的该商业地产平台离A股上市又近了一步。

  事实上,不只是万达,还有包括富力地产、金辉集团、同策咨询等在内的房地产相关企业获得了好消息,其回A申请都从“已受理”状态转为“已反馈”。

  房地产是资本密集型行业,随着监管加强、渠道收窄,今年房企融资难度倍增。若IPO闸门松动,对房企来说无疑是多了一个重要的融资通道。

  然而事实可能不见得那么乐观。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仅从上述企业申请进度很难判定房企IPO开闸。在他看来,当前形势下,房企IPO全面开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市场也有预测称,合规的和有成长性的企业或许会被放行。

  漫漫“回A”路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万达商业、富力地产、金辉集团、同策咨询等房地产业公司IPO状态已经转为“已反馈”。其中,万达商业序号排在第89位,富力地产序号为102、同策咨询序号为129、金辉集团序号为143。

  万达A股上市路充满荆棘。2009年,王健林正式启动万达商业的A股上市计划,但遭遇2010年资本市场低迷和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2012年,王健林有意将万达商业和万达院线同时送上A股,却又遇A股IPO停摆。最终,王健林选择了港股。

  但近年来,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企并未得到预想中的认可。万达商业上市当日遭遇破发,作为2014年港股最大规模IPO登陆资本市场后,其股价表现一直让王健林不满。A股与港股对房企的估值逻辑有着明显不同,港股投资者看重资金的效率和安全性,看重资产运营能力。资金成本高、杠杆率高、收益率低的企业常常不被看好。因此,进入2014年之后,随着土地储备的故事走弱,内房股更加受尽冷遇,不少内房股都未收获较好的认购倍数。

  因此,不少内地房企踏上回A旅程。大部分企业选择了借壳,如恒大通过重组深深房以求地产业务在内地的借壳上市。而以富力地产、万达商业、首创置业等为代表的房企选择了另一种方式,即排队冲击A股IPO。2016年3月,万达商业发布退市公告,并于当年9月完成私有化。

  一般而言,借壳与IPO存在时间上的差别。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本报记者分析,借壳上市通常会低于三年,而IPO一般从提出到上市需要三年时间。三年正好是一个地产周期,这使申请IPO要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变多,如行业的周期调整、销售业绩不达预期或者盈利能力不好等。

  十余年来,内房股排队回A股IPO的故事,总是充满变数。资本市场政策变化、房地产调控、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都可能导致计划搁浅。首创置业于2004年就启动回A计划,如今仍被搁浅;富力地产于2007年开始尝试回A,四度尝试尚未成功。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借壳”眼下也受到了更加严格的监管。证监会2016年出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将借壳上市的认定标准从单一的资产总额扩展到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股份等五个指标,只要其中任一指标达到100%,就会被认定为符合交易规模要件。借壳的优势不再明显。

  闸门现松动迹象

  自2010年8月起,证监会对涉及土地闲置及违规的公司暂停IPO和A股发行。

  万达商业等房企申请进度顺利,是否意味着房企A股IPO通道逐渐打开?去年12月,《安永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大陆证券交易所共有225家公司首发上市,较2015年增长了3%。当时有媒体援引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汤哲辉的表述称,在当前形势下,A股对房企真正放开几乎不可能。

  黄立冲也持类似观点。“仅从上述企业申请进度,很难判定房企IPO开闸,因为证监会很少出现不受理IPO申请的情况,但至于会如何反馈,具体内容是什么并不清楚。”他对第一财经记者预计,当前形势下,大幅度让房企上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虽然长期不让任何房企上市对行业有些苛刻,但让大部分房企上市又会挤占过多社会资源”。

  “A股市场依然被看好,尤其是A股市场上市以后市值增加的速度相对快,这使得很多企业目前都有类似的回归A股的考虑。”严跃进3月13日对本报记者分析,万达商业等公司回A股进程加快,充分说明两点,首先A股市场对于合规的和有成长性的企业,依然会是开放的,其次业务多元化的地产企业,或许比业务单一的地产开发的企业更加受A股市场青睐。

  踏上回A之路的企业决心甚笃。“我做了很多的行业,有很多次投资,很多朋友跟着我一起投资,每一单赚着很开心,唯一这一单,跟着我的朋友亏钱了。这是很重要一点,不能对不起我的朋友和股东。所以我们一定要私有化。”王健林早前说道。业内有分析称,依照当前万达商业的IPO审批速度,该公司有望年内“过会”。

  在日前的2016年全年业绩会上,富力地产发布数据称,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额537.3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67.56亿元,同比增长20%,基本每股收益为2.0997元。该公司披露,其2017年协议销售目标为730亿元,较2016年增长20%。当被问及回A事项时,富力董事长李思廉表态说:“在上个星期末我们是排在102位,看到已经在反馈意见。如果按照现在的时间表,我们有信心在今年解决了。”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富力地产;房企;A股市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