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2月债券基金业绩分化 招商银华笑了鹏华落后

2017-03-07 10:14: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记者 康博) 受去年底债券市场波动的影响,一向收益稳健的债券型基金不仅发行规模有所减少,在业绩表现上也是分化严重,从今年前2月的涨跌幅看,首尾相差达5%,业内人士表示,这在债基领域还是比较少见的。

  从具体品种看,纯债成为领涨的主力,前2月增长在1%以上的产品多为此类,业绩表现十分亮眼,而跌幅榜中,定开债产品则比比皆是。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其在牛市思维下运用高杠杆,而市场突然转熊时又反应不及时造成的后果。

  市场波动加大 债基业绩分化明显

  在A股结构性行情不断和债券市场波动加大的影响下,今年债券型基金的发行规模也遭遇了下降。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2017年以来成立的52只债券型基金合计发行份额为148.49亿份,单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2.86亿份。其中,25只债基是2亿份“擦边”成立,占据今年新发债基的半数;42只债券型基金募集份额不足3亿份,占比达81%,这比去年平均首募规模12亿份的“辉煌”可谓是相差甚远。

  事实上,债基不被看好的主要原因还是国内债券市场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出现的回调,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中债总财富指数从2016年10月21日高点下挫3.2%,2017年以来也积累了0.69%的跌幅。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货币政策、外围市场等因素叠加,导致债市调整,引发债基发行遇冷。具体表现在,一方面,2016年房价高涨,资金“脱实向虚”,资产泡沫现象较为严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把防风险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调节好流动性闸门,货币政策也由稳健转向稳健中性;另一方面,宏观经济也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有了企稳的迹象,特朗普意外当选提高了全球的风险偏好和通胀预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债市从去年11月开始出现了持续的调整。

  而伴随着市场波动,债券型基金今年前2月的业绩也出现了巨大的分化。从涨幅看,新沃通利纯债债券C排名首位,业绩增长高达2.86%;招商招裕纯债A、中加丰尚纯债债券、鹏华丰华债券等紧随其后,增长范围在1.98%-1.74%之间,可以看出,纯债市场还是表现亮眼。

  另外,招商招裕纯债A和银华信用季季红债券A等都属于业绩表现良好,并且管理规模巨大的产品。招商招裕纯债A资料显示,虽然其成立于2016年7月28日,但在近6个月、近3个月的不同时段里,该基金的业绩表现都属于优秀,其73.91亿元的管理规模更是让业内侧目。而银华信用季季红债券A是银华基金于2013年9月18日成立的,成立以来的总回报达到了24.82%,平均年化回报达6.2%,业绩排名遥遥领先。在天天基金网统计的近3年以来的各个时段里,该基金也都属于排名优秀的之列,更可贵的是该基金截至2016年末的资产规模达30.84亿元,给众多持有人带来了巨大的盈利回报。

  银华信用季季红的基金经理邹维娜说,我们通过分析发行人发行意愿和机构配置行为两个角度判断债券配置价值出现。

  邹维娜分析,首先,从发行人发行意愿角度来看,当债券发行成本显著高于银行贷款成本时,从企业激励和考核的角度看,中长期看发行人通过债券融资的意愿会降低。当前债券收益率,与贷款利率相比不存在优势,发行人债券融资意愿已经降低。其次,从机构的配置行为来看,对于优质债券而言,银行和保险类机构均是潜在的配置力量。在2016年12月中旬,优质信用债品种收益率到达4.7%以上时,银行和保险机构都在持续买入。

  除了供需方面的指标外,邹维娜还认为,从基本面、货币政策和外围因素看,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也在出现。邹维娜表示,从全年来看,市场存在三个拐点:一是基本面的拐点,地产投资下行及过剩产能去化过程中,宏观经济面临再次下行的风险,同时伴随通胀形势明朗,通胀预期缓和;二是货币政策的拐点,基本面及通胀拐点出现后,货币政策有望转向宽松;三是债券配置力量的拐点,货币政策转向后,资金面回到宽松,债券配置力量再次出现。债券市场投资机会在孕育中。

  多只定开债占据跌幅榜

  但反观跌幅榜,鹏华丰尚定期开放债券B、江信汇福和鹏华丰尚定期开放债券A成为数不多跌幅超2%的产品,与涨幅第一的首尾差距将近有5%。业内人士表示,开年两个月首尾净值差异如此之大并不多见,这说明基础市场标的分化、市场波动都比较大。而在债券基金历史平均年化收益率也就4%-5%的水平下,这些基金开年就亏了一半的“收成”也令人称奇。

  而从总体上看,跌幅靠前的债基中,定开债是给人印象最深的。据记者统计,跌幅前10的产品就有5只是定开债基金。其中,鹏华丰尚定期开放债券A截至2016年末的资产规模达46.87亿元。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在债券市场火热的时候,不少定开债基金都将杠杆放到200%的上限,这一部分带来的收益远超开放式债基的140%,这也为前期定开债收益领先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去年年底债券市场的大幅度调整,让不少基金经理措手不防,可以看到不少债基一下子就被抹去了一年的收益,而这种被动局面也延续到了2017年。

  但也有基金经理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基金经理没有及时止损。

  “定开基金在债券上的杠杆率确实是一把双刃剑,但是据我们了解,去年年底市场定开债基的杠杆率其实并不高,业绩下跌的原因可能还是在投资策略上的激进所造成。”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定开债基金经理说。

  这位基金经理认为,在去年年底债券市场调整之时依然有不少基金经理看好债券市场,认为只是短期震荡,并未能及时减仓止损,“或者亦有定开基金配置了不少转债,因此股债双双下跌时,收益自然受累。而今年股票市场的结构行情明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定开债基的表现。”

  然而在整体债券市场并没有转好之时,多位基金经理却表示此时正是配置的良机。

  中加基金固定收益部研究员认为,经过去年11月以来的债市调整,目前的债券收益率水平如果与贷款比较,对银行而言已经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同时,中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实体的投资回报率仍不高,债券目前的收益率也是有较大吸引力的。

  该研究员分析,今年全球政治和经济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偏好仍受到一定抑制。考虑全球不至于出现恶性高通胀,货币政策的收紧也是渐进和可控的,对全球债券收益率的推升压力可能难以持续。另外,国内经济基本面对债市仍有较强的支撑。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绩优债基经理也认为,随着基本面、货币政策及机构配置需求拐点的出现,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正在出现。

  该基金经理称:“银行、保险等机构对优质债券的需求存在很大的潜在需求,尤其是在去年底,优质信用债收益率达到4.7%以上时,银行和保险机构是在持续买入,债市收益率一旦好转,还会吸引这类机构资金持续进入。因为次新债基一般有3个月建仓期,预计一季度债市是筑底的过程,二季度下跌的风险就会大量释放,所以,新基金在建仓上会相对从容,也能比较容易做投资布局。”

  前2月债基涨跌幅前20名

  

排名

名称

净值增长率(%)

资产规模(亿元)

名称

净值增长率(%)

资产规模(亿元)

1

新沃通利纯债债券C

2.8597

2.0285

鹏华丰尚定期开放债券B

-2.1084

12.2682

2

招商招裕纯债A

1.9829

73.9075

江信汇福

-2.0242

4.8825

3

中加丰尚纯债债券

1.9653

27.7603

鹏华丰尚定期开放债券A

-2.0040

46.8706

4

鹏华丰华债券

1.7373

19.5398

华安年年盈定期开放债券C

-1.8252

2.4493

5

长安泓泽纯债债券A

1.5449

2.0066

华安年年盈定期开放债券A

-1.8147

9.5197

6

东方臻享纯债债券A

1.5437

39.4811

兴业天禧债券

-1.2000

3.9668

7

银华信用季季红债券A

1.2366

30.8358

鹏华丰实定期开放债券B

-1.1710

2.7736

8

中加纯债债券

1.2137

1.8334

博时双债增强债券C

-1.1696

0.1183

9

东方红纯债债券

1.0784

9.9670

博时双债增强债券A

-1.1580

94.6596

10

华安鼎丰债券

0.8578

26.8568

工银纯债债券B

-1.1354

11.2835

11

广发景华纯债

0.8560

31.2655

工银纯债债券A

-1.1227

103.2546

12

方正富邦惠利纯债A

0.8293

0.0002

鹏华丰实定期开放债券A

-1.0828

84.5598

13

兴业福益债券

0.8114

19.5578

融通月月添利定期开放债券B

-1.0591

0.8497

14

招商招裕纯债C

0.7857

0.0005

融通月月添利定期开放债券A

-1.0508

12.6563

15

方正富邦惠利纯债C

0.7793

2.0020

博时裕坤纯债

-1.0149

37.5496

16

交银裕隆纯债债券A

0.7580

49.0817

平安大华惠隆纯债

-0.9653

2.9532

17

博时信用债纯债债券A

0.7553

17.5710

浙商惠盈纯债

-0.9320

0.1943

18

中加丰享纯债债券

0.7493

39.8215

江信聚福

-0.8903

14.0794

19

北信瑞丰稳定收益A

0.7341

2.8125

华泰柏瑞稳健收益债券A类

-0.8648

84.1804

20

方正富邦睿利纯债C

0.7283

0.0004

招商招恒纯债C

-0.8008

0.0002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债券基金;银华基金;鹏华;基金经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