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储再放风要加息 央行易纲表态暂无降准必要

2017-03-06 09:42: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伴随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上升,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在此背景下,央行的下一步货币操作引发瞩目。

  北京时间3月4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在芝加哥高管俱乐部发表演讲时暗示,如果经济符合预期,3月加息是合适的。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广证 恒生研报指出,自2月14日FOMC会议以来,包括耶伦在内的6位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支持加快加息节奏,在密集的预期引导下,联邦基准利率期货隐含的加息 概率由2月中旬的15%上涨至目前的90%以上。综合美国经济情况和美联储预期引导的目的来看,3月加息已成定局。

  而随着美联储加息可 能性的增加,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多国货币汇率都会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在此背景下,中国有没有加息的必要?对此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接受媒 体采访时表示,加息的疑问还得以国内思考为主,以我为主,详细要看经济、物价等方面。“我觉得还得再看一看。”他称。关于是不是有降准空间?易纲表示,要 归纳研讨,思考方方面面。虽然当下中国外汇占款在继续削减,但应该说,流动性仍是很正常的、稳定的。

  在谈及汇率问题时,易纲指出,汇率 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和其他可兑换货币相比,人民币汇率波动总体平稳。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这样的汇率形成机制 符合中国国情。“绝不会以贬值来促进出口,绝不会打货币战。因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的总体取向是在合理区间保持基本稳定的汇率。”

  广证恒生研报认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高涨的情况下,中美利差趋势性重新收窄。在这样的趋势中,为缓解资本流出的压力,央行有进一步收紧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上行,维持利差稳定的需求,预计短期内国内资金面中性趋紧。

  事实上,近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资金投放有所收紧。数据显示,上周公开市场(2月27日-3月3日)净回笼2800亿元,而此前一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550亿元。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3月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全国人大 代表、央行参事王顺分析,今年货币政策的执行要考虑:保障经济稳定增长,在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货币政策不能收得太紧;适应去杠杆、去产能要求,货币政策 不宜太松。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从今年情况看,鉴于M2基数规模大、外汇占款有可能进一步收缩,预计M2 12%的增速仍将高于实际增速,不过央行货币政策工具丰富,除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较大下降空间外,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完全可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稳定。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加息;美联储;易纲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