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投机客买金热情重燃:杠杆资金增加 黄金波动加大

2017-02-28 10:19:00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特朗普政策风险预期升温以及欧洲大选带来的不确定性令黄金再次博得投资者青睐。一方面海外对冲基金大举加仓黄金多头头寸;另一方面,A股市场黄金股融资余额连增。黄金头寸再次在全球范围内受到追捧。

  1月份黄金闪耀回归

  黄金自年初以来上涨近10%。同花顺A股黄金板块累计涨幅达到10%以上。

  期金持仓报告显示,上周对冲基金和投机者增持黄金净多头头寸14482手,增幅为21%,创下1月10日来最大增幅。另一方面,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两市黄金ETF融资余额较前一周增长5.23亿元,至77.72亿元,年初以来黄金ETF融资余额累计增长32.64亿元,增幅达72%。

  此外,自今年1月以来,期货市场上看多的净投资仓位几乎翻了一番。黄金ETF基金持有的资产比去年12月价格低点时上涨了约35%,创下自2012年以来的同期最佳表现。

  东方金钰黄金投资部高级黄金分析师王凤武表示,本轮黄金反弹定性为美元加息利空出尽及特朗普当选美国第44任总统带来的不确定因素。随着北京时间2016年12月15日凌晨美联储年度加息大幕揭开,黄金走势的最大利空因素终于尘埃落定,黄金开启了一段逐步企稳反弹的态势。

  “近期黄金投机者投机热情重燃,对未来一段时间黄金价格走势仍有正向指引作用。这可能主要因为美国2017年3月15日债务上限到期,此时一切都可能再次‘停摆’。20万亿的债务上限还没解决,特朗普就想增加更多的国防开支,对企业和个人进行大刀阔斧的减税,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等,这些仍难支持强势美元和美联储逐步加息的预想,从而给黄金带来一定投机机会。另外4月法国总统选举之前,黄金也受到一定避险需求支撑。”王凤武说。

  据路透社报道,荷兰议会将在3月大选后,讨论能否退出单一的欧元货币区。相比法国大选风险,市场目前似乎将更多注意力放在荷兰脱欧的风险性上。2017年,法国、德国和荷兰都将举行全国选举,三个国家中,脱欧支持者力量不容小觑。此外,希腊财政问题仍悬而未决,意大利银行危机也隐现。

  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为黄金价格上涨提供支撑。在国际金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黄金板块股票在全球范围内再次受到关注,不仅如此,包括矿业基金在内的涉金资产均受到追捧。公开数据显示,过去2个月,金矿ETF基金Direxion Daily Junior Gold Miners Index Bull 3x Shares涨了两倍,换手率今年也增加了近四倍。成交量增加的同时,带有杠杆特性的黄金看涨期权也出现明显增多。在金价反弹时,期权工具将放大回报率。

  美元与通胀为黄金涨势“添柴”

  值得注意的是,不确定性虽是支撑黄金价格的重要因素,但随着不确定因素的减弱或消失,金价往往以下跌来回应。因此,金价反弹越剧烈,后市就越容易剧烈波动。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欧美政治不确定性,美元指数与通货膨胀也是此轮黄金上涨的加分项。

  首先,在美国经济数据改善的情况下,去年12月美联储提高利率,这间接增加了持有金属的机会成本,黄金价格承压回落。美元指数在去年12月触及近14年高点,但1月份表现颇为糟糕,这为金价提供一定上涨基础。一方面,在历史上黄金与美元呈现负相关走势;另一方面,黄金的美元定价机制使得美元下跌期间黄金在其他国家“显得更便宜”,增强投资吸引力。

  其次,通货膨胀也给黄金带来了好消息。CPI数据此前的强势表现令通胀预期再次升温:去年12月,预期通胀率(以10年盈亏平衡率计算)已累计超过2%,达到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货膨胀压力的增加,最终必然会影响到金价。投资黄金相当于买保险,买黄金不是为了短期内获利,而是为了长期的保险。

  “我把黄金看做基本的国际货币。黄金和白银是唯一不需要兑换就自带固有价值的货币,而且黄金比白银的价值还更高。在买卖中,没有人会拒绝接受黄金为交易货币。”艾伦·格林斯潘解释道。

  黄金或继续上涨 但震荡概率加大

  技术上,黄金目前已经移动到100天移动平均线之上,部分分析人士非常看好这一指标背后的黄金走势。从2016年的表现来看,该平均线既是阻力线也是重要的支撑位置。前两次突破该阻力区后,黄金分别上涨了18%和13%。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部门驻新加坡的大宗商品及外汇执行董事Wayne Gordonzhou周一表示,由于通胀预期升温而名义利率在很大程度上停滞不前,黄金价格势将在未来6个月内上涨,并向1300美元/盎司挺进。

  展望后市,短期来看,南华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薛娜认为,北京时间3月1日上午10点特朗普将在国会发表讲话,此前特朗普高调宣称的减税、大规模基建计划等受限于财政赤字的规模,预计较难落实,“特朗普交易”预计将继续降温,而这是前两天黄金上涨的主要原因,在此次特朗普讲话前后预计仍利多黄金。“如果特朗普令人失望,市场可能会有一些波动,另外特朗普可能透露的细节仍有限,未来政策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美联储上次会议纪要显示,多位高官表示担心与美元可能进一步升值有关的经济下行风险;同时少数人担心特朗普政策不能兑现以及市场过度乐观。法国大选勒庞当选的概率目前仍不高,且深陷丑闻之中,预计3月份法国大选对于黄金市场的影响仍然是非常有限的。”

  “中期来看,未来焦点将在3月FOMC议息会议是否加息上,目前市场预期的美联储加息概率普遍在20%-40%之间,有分析认为2月非农就业报告需要在3月10日公布、2月CPI数据将在3月15日公布,市场没有时间在3月FOMC会议前形成足够的加息预期。”薛娜说,美联储在3月大概率不加息,短期利多黄金,黄金大概率震荡上涨,上方压力位1300美元/盎司。

  本周来看,消息面重磅事件密集:特朗普将在国会发表讲话,内容可能涉及税改细节;美国PCE物价指数即将出炉;美联储将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发表3月议息会议前最后一次讲话;中国方面也会有重磅制造业PMI数据出炉。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应做好仓位管理。(记者 张利静)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黄金;走势;价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