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动出行·守护蓝天”峰会举行 呼唤绿色出行

2017-03-01 09:00:00来源:央广网

  2月28日,旨在倡导绿色出行,守护蓝天的“新动能 新传播 新生活——电动出行·守护蓝天2016-2017年度峰会”在北京新华社举行。

  中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这似乎已成为一种共识。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副主任胡玉霞认为,在如此现状下,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是提升中国车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其走出去的一条路径。

  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副主任韩兵分享的数据显示,以北京为例,机动车污染在本地污染来源中占比为三分之一,非采暖季这一数字高达四成以上。因此,绿色出行对于环境保护尤为重要。其中,推广新能源汽车正是绿色出行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以前我们推广新能源汽车,七八成(购买)是在政府影响下购买的,一直到如今,二三线城市依然是这种情况。” 对于政府在推广新能源汽车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首先表示了肯定,但他同时表示,这一现象正在不断发生改变。

  “去年在北京,七成以上的新能源汽车都是私人市场购买的。”在牛近明看来,比例的转换说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程度正与日俱增,大家也在纷纷用行动表示支持。“今年的新能源汽车牌照指标已经用完了近八成。”

  当然,与传统能源车相比,新能源汽车仍然是一个新生事物,与几百万的汽车总保有量相比,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仍较小,其在推广过程中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牛近明看到了一个“机会”。

  据他介绍,每年约有40万辆汽车会因为各种原因被淘汰,“如果有相应的政策支持的话,能把这部分(换购)消费者争取过来,燃油车的总量就会呈现减少趋势,而新能源的保有量将逐步增加。不过,这还是需要不少时间的。”

  经历了近两年的发展,北京市充电桩总数已达6万多个,其中有1万多个为公共充电桩,发展速度整体而言并不算慢。但是如今,部分纯电动出租车在充电时仍需要等待一小时之久,为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副巡视员周宏春呼吁希望通过共享理念来解决充电难的问题,比如说在更多的公共场所提出为电动车充电的服务等。“相信随着国家对环保投入的不断加大以及国民环保意识的觉醒,“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得到释放,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将迎来飞速发展契机。”

  “补贴的确在退坡,但就算补贴再退坡,还是需要有其他政策跟上,这方面可能更多的要依靠地方政府的支持。”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斌呼吁在后补贴时代的当下,各方应积极探索更多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的产业政策。

  电蓝,即“电动出行·守护蓝天”,是国内首个在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下的专注于新能源汽车行业与绿色出行相结合的公益环保项目。在总结了2016年电蓝行动经验的基础上,2017年将有更贴近实际、更贴近生活、更贴近群众的方式落实电蓝行动,电蓝“京津冀绿色出行”、“千家万户电蓝社区”、“电蓝汽车文化节”等系列主题活动也将陆续开展开来。

  活动现场,京津冀绿色出行“电”路图重磅项目也正式启动,该活动将是一次京津冀城际间真正的绿色出行生态之旅,能全方位展现电动汽车带来的绿色“新”生活。电蓝项目组相关负责人也希望通过其引导和行动,有效推动全民参与“绿色驾驶”,从而真正实现绿色发展、绿色惠民。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