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罚没金额34.8亿!证监会查办ST慧球乱象迷雾揭开

2017-02-25 09:35:00来源:新华社

  题:罚没金额34.8亿元!证监会查办ST慧球乱象迷雾揭开

  新华社记者 王都鹏、刘慧

  置资本市场秩序于不顾,屡次挑战监管底线的鲜言,最终遭到证监会的严厉处罚。近日,匹凸匹、ST慧球陆续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告知书,曾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令人匪夷所思的ST慧球“1001项奇葩议案”迷雾,也逐渐被揭开。

  为“一己私利”多次扰乱市场秩序

  不论是为了炒作市场热点,未经合法程序擅自将上市公司名称从“多伦股份”变更为“匹凸匹”,还是一手炮制的ST慧球“1001项奇葩议案”,这些违法行为背后,均有鲜言的身影。

  “鲜言的这些违法行为,都是站在自己的利益角度考虑,无视资本市场秩序和上市公司全体股东的权利。”证监会相关稽查执法人员24日对记者说,这是我们不能容忍的,也是为什么我们要严厉查处的原因。

  据了解,在ST慧球“1001项奇葩议案”中,鲜言与ST慧球实际控制人顾国平在2016年4月签订协议,购买其持有的“慧球科技”(现“ST慧球”)6.66%股权。然而,鲜言向顾国平支付了4亿元后,并未如期获得公司控制权,仅出任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并派出3名董事实际控制公司经营权。

  该稽查执法人员介绍,由于顾国平当初成为慧球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主要是借助资产管理产品,以加杠杆的方式买入,在遇到股票价格下跌后,资管陆续出现“爆仓”影响到按约定将其所持股份过户给鲜言。事实上,鲜言未能获得控股权,但拥有实际控制权,而深圳瑞莱嘉誉投资企业后续通过二级市场购买ST慧球股权,以期获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成为“1001项奇葩议案”爆发的导火索。

  2016年9月,深圳瑞莱嘉誉投资企业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慧球科技”股权达10.85%,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但鲜言方面刻意抵抗,并故意制造奇葩“1001项议案”事件。

  尽管上交所拒绝了ST慧球提交的这项信息披露申请,但鲜言为抵抗ST慧球新进大股东瑞莱嘉誉,仍指示时任董秘陆某炮制大会议案,企图以最低限度减小公司股东对瑞莱嘉誉提出8项议案的关注度,并试图以此拖延股东会的时间,扰乱资本市场秩序。

  多起违法行为遭到顶格罚款

  早在ST慧球“1001项奇葩议案”之前,证监会已重点关注到鲜言在资本市场的一举一动。上述相关稽查人员说:“对于类似案件,证监会目前主要以‘定点清除,持续跟进’的方式,对违法行为紧抓不放、一查到底。”

  除查明“1001项议案”外,证监会对案件始作俑者鲜言涉嫌的其它违法事实也进行了深挖查清。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24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说,鲜言违法操纵“多伦股份”(“匹凸匹”价格),顾国平在成为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时,虚假披露上市公司信息,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作为上市公司,最大的责任和义务便是如实披露信息。然而,对于鲜言和顾国平来说,其并未重视市场规则,并屡次出现违法违规行为。

  另据介绍,鲜言及其团队核心成员对抗调查意识强,经常直接拒绝调查或是刻意隐瞒,甚至无所不用其极,胡搅蛮缠。即使是调查组在当地警察配合下开展工作时,被调查对象仍采取软对抗手段,暴露出涉案人为所欲为、狂妄嚣张的气焰。

  为此,在证监会对慧球科技信息披露违法等8起案件作出的行政处罚中,其中的7起信息披露违法行为,1起市场操纵违法行为,均受到证监会的顶格罚款。

  张晓军说,上述案件的拟罚没金额总计近34.8亿元,并认定鲜言和顾国平等11名当事人为终身市场禁入者。对鲜言违法操纵匹凸匹股票价格的行为,采取“没一罚五”的处罚,没收违法所得5亿元,并处以28亿元罚款。

  稽查协同多部委办案成效明显

  对于ST慧球“1001项奇葩议案”,从1月5日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到最终公布处罚结果,所用工作日时间不足一个月。证监会对该案件的快查快结,除体现出监管层对资本市场违法行为从严监管、绝不姑息的态度和决心,也展现出多部门协同办案对违法行为的震慑作用。

  “对于‘奇葩议案事件’所涉嫌的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以及其它违法行为,证监会统筹协调资源,集中优势兵力突破。”证监会相关稽查办案人员说,证监会和各部门密切合作,将这类案件依法顺利处置,对未来类似挑战监管权威的违法行为形成很好的警示效应。

  在证监会过往查处的违法违规案件中,多部门协同整治资本市场乱象便已初见成效。负责慧球科技违法案件的稽查人员说,去年的“康华农业”财务造假案,就是证监会协同公安部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查办的典型案件。

  随着当前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证监会面对违法行为的层出不穷,违法手段的花样百出,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的执法能力,丰富执法手段。

  相关稽查人员介绍,在类似ST慧球“1001项奇葩议案”这些强对抗性的案件中,也遇到过稽查困境,但证监会不断求变,积极应对,正逐步破解当前执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证监会;ST慧球;乱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