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降税把曹德旺们拉回来?专家说当前压力还很大

2017-02-23 09:52:00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们要降税把“曹德旺们”拉回来? 砖家说,“过日子”的压力还很大,等等吧!

  2月22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六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企业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这是企业所得税法自2008年正式施行后的首次修正。对于这次企业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社会和市场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因为这再次拨动了“企业税负到底高不高”的神经。

  去年年底,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谈到前往美国投资6亿建厂的事情时表示,“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务跟美国比高35%”,这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围绕“中国企业税负到底高不高”“企业税负是否逼走了国内制造业”的争论一度沸沸扬扬。紧接着,哇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也“添了一把火”。2016年12月底,宗庆后在接受专访时说:“我们要交500多种费,今年1到11月份,已经交了4000多万了。”

  不过,到了今年1月,事情有了一些“反转”的迹象。先是原财科所所长贾康在一次演讲中指出,曹德旺说的企业负担里,正税之外是大量非税部分的比较,如美国和中国的人工费、电费、天然气的成本、物流成本、厂房、土地等相关负担,这些跟税没有直接关系,不能以税的概念来涵盖。随后,财政部也站出来给宗庆后算了算账:哇哈哈集团2015年有支出数据的实际缴费项目为317项,剔除重复计算后,2015年娃哈哈集团及所属企业的缴费项目为212项。

  国内企业的税负到底高不高,恐怕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企业税负到底高不高跟普通老百姓没有太直接的关系。但是,上市公司同样要缴企业所得税,税负的些许变动不但能够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与万千股民的利益直接相关。

  以 七匹狼 为例:

  七匹狼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35亿元,同比增长5.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亿元,同比下降2.57%。对于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公司表示是由于母公司所得税税率变动的影响,2015年享受15%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已经到期,2016年采用25%的所得税税率,致使所得税费用大幅上升。

  对于广大股民来说,此次审议的企业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是否涉及到税率的下调,这才是上市公司业绩的弹性所在。

  据了解,现行企业所得税法于2007年3月获全国人大通过,2008年1月1日起施行。企业所得税纳税人为在中国境内取得收入的企业,税率为25%,同时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享有优惠税率。

  那么,企业所得税税率会下调吗?

  先说一下外围,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指出,世界范围内正在掀起一轮“减税潮”。减税是“特朗普经济学”的核心支柱之一。2月下旬或3月,美国特朗普政府将正式公布其具体减税方案。根据前期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的言论,新政府的减税方案既包括对企业的减税(美国企业所得税从35%降至15%),也包括对个人的减税。

  为了应对脱欧带来的冲击,英国特里莎·梅政府也在推动出台降低企业所得税率的政策。有报道称,如果欧盟对脱欧后的英国采取贸易限制,那么特里莎·梅政府计划将企业所得税税率进一步下调至10%。法国总统热门竞选人之一弗郎索瓦?菲永也提出了减税的政策主张。他声称,如果当选,会将法国的企业所得税率从当前的33%降到25%。

  此外,亚洲国家也举起减税引资的大旗,为吸引高科技企业的投资,泰国政府推出了《泰国投资法案》新修订版、《泰国竞争力增强法案》。两部法案规定,在泰国投资的企业按照其科技含量,可以享有的企业所得税最高减免优惠期从8年延长至13年,到期后还可继续享有最长10年的仅缴纳50%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对于部分符合要求、有利于增强泰国经济竞争力的项目还可以享有最高15年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

  降低国内企业所得税的呼声也一直很高。2016年底,财政部部长肖捷在部署2017年工作时曾提出,要研究实施新的减税措施。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所得税目前25%的税率可以考虑降低到22%左右。

  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的效果将立竿见影。任泽平指出,如果企业所得税率由现行的25%降低到22%,那么2017年可实现的减税效果约为3700 亿元。与GDP的比例关系约为0.46%。减税的部分如果能够转化为劳动者收入或者企业投资,那么将发挥的逆周期调控作用是比较可观的。

  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对于提升上市公司业绩更是一剂猛药,这也自然吸引了各大券商的注意。那么,此次审议的企业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会下调税率吗?有朋友刚刚通过微信给小编发来这样的信息:

  刚才听了申万的电话会议,请的是税收总局研究院的副院长,讲的比较清楚,有这么几个结论:一是企业所得税税率下调是趋势,美国减税落实之前应该不会有大动作,但随着美国落实减税政策,中国会相应进行应对;二是减税从实证上并不一定影响税收收入;三是这次两会不会涉及税率下调,主要原因还有去年进行营改增改革后,税制需要稳定一段时间,且目前企业所得税运行情况良好,并未出现企业税负过重的情况,相比于其他国家我们国家的税负仍有一定的优势;四是比企业所得税更重要的是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和房产税的研究,但今年推行的概率都不大。

  有财政专家也指出,从财政支出和收入来看,财政支出未减,而财政收入的增速下滑,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过日子”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在中国财政学会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优化财政支出存量结构,促进供给侧改革”专题研讨会上,专家指出当前财政增量空间缩小,财政收支矛盾加剧,财政支出固化问题凸显,依靠赤字和发债的方式难以长远支撑减税降费。

  贾康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很多人一提税制改革就认为是要全面降低税负,但并非如此。中国正在进行的税制改革既要减税,也不可避免地带有加税因素,这是走向现代社会、建设现代税制必须要做的事情,关键是通过相关改革,形成一个高标准、法制化、低负担、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并优化收入分配,这是中国打造可持续发展升级版面临的真正问题。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方正证券;周期调控;业绩快报;降税;企业所得税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