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洪:去年万能险占总保费份额31.4% 万能险本身没问题

2017-02-22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2月22日消息 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加强保险市场监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发布会,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回应了关于万能险发展和监管的问题,他表示,现在社会上有一些对万能险污名化、妖魔化的现象,万能险是一个成熟的产品,万能险本身并没有问题。   

  黄洪表示,我国万能险业务发展平稳健康,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自2000年进入我国市场以来,到2016年,万能险业务占市场份额31.4%,与普通寿险、分红险形成了三足鼎立、均衡发展的局面。总体来看发展是健康平稳的,风险是可控的。他指出,少数保险公司在万能险经营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少数保险公司万能险业务一险独大,而且期限普遍偏短。这有可能导致的风险点就是业务的大起大落,公司经营的不稳定性。二是短期负债配长期资产,形成资产负债错配,这有可能给公司经营带来现金流承压的风险隐患。

  黄洪称,对于上述万能险存在的问题与风险,保监会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紧盯不放,不断采取措施来予以解决,措施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完善了万能险监管制度。从精算定价到产品设计,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尤其是强化了万能险负债准备金的监管,以确保公司有能力兑付未来到期的债务。二是建立了万能险业务规模、期限结构宏观调控机制。三是开展了全行业现金流压力测试,尤其是加强了对重点公司的日常监管,对一些重点公司,都有风险预案。四是加大了对现场的检查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一些公司在万能险业务发展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都依法进行了严肃处理。近几年来,保监会先后采取停业、停止新业务、停止批设新机构等一系列措施来处理违法违规行为。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黄洪;万能险;监管;保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