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再融资新政策出台 可转债市场有望迎来机遇期

2017-02-22 11:05:00来源:中国经济网

  □ 限制可转债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有两方面,一是发行条件比较严格,二是审批流程严格、持续时间长

  □ 目前可转债估值明显偏高,投资者可考虑在可转债估值冲击过后,再进一步配置

  日前,证监会出台再融资新政,打击资本市场再融资乱象。在再融资政策收紧的同时,可转债市场可望迎来机遇期。

  在此前证监会发布的《监管问答》中明确要求,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但对于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的,不受此期限限制。

  “从新规来看,融资渠道并没有全部关闭,部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可以通过发行可转债来满足资金缺口。由于优先股发行标准较高,且不能上市交易,投资者兴趣不足;创业板小额融资募集资金上限只有几千万元,金额不大,且主要针对创业板。因此,可转债融资优势明显。”相关业内人士说。

  “再融资新规有望使可转债市场成为一个受更多机构关注的重要投资领域。可转债市场的扩容也将渐行渐近。”华鑫证券研究员徐鹏在研究报告中表示。

  所谓可转债,是指上市公司在发行此类债券的同时,在条款中还附上了一份期权,即允许持有人在规定时间内,按约定比例,将手中的债券转换为上市公司股票。简单来说,在牛市中,可转债拥有较好的套利机会,可以分享股价上升带来的超额收益;如果大盘行情不好,公司股价低迷,投资者可以拿住不动,获得稳定的债息。

  可转债在国内发展已超过20年,虽然不断成长和完善,但市场规模始终较小。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也表示,近年来,上市公司再融资品种结构失衡,可转债等股债结合产品发展缓慢。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限制可转债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有两方面,一是发行条件比较严格,不仅门槛高于定向增发,而且还会占用公司债的使用额度;二是审批流程严格、持续时间长,并且在牛市中,可转债集中转股,会进一步压缩其市场规模。

  不过,今年以来,可转债发行与去年相比有所提速。Wind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共有34家上市公司公布可转债预案。今年1月份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已有19家上市公司公布可转债发行预案。

  对于未来可转债市场可能出现的机遇期,投资者如何把握?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微观层面,再融资政策对之前依赖定增或有转型预期的公司形成了压力,相关股票可能承压,其发行的可转债价格走势也可能受到影响。

  宏观层面,孙彬彬表示,最近可转债发行预案和监管审批速度明显加快,何时放行需要等待监管细则落地。投资者需要考虑可转债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容在短期内对于市场的冲击。目前,可转债估值明显偏高,投资者可考虑在可转债估值冲击过后再进一步配置。

  兴业证券分析师也认为,虽然一级市场的扩容会给可转债二级市场带来更多投资者,但就当前的存量债来说,相比历史熊市状态还略有高估,如果一级市场加速供给,二级市场可能面临一定压力。因此,在当前市场普遍认为可转债市场估值偏高的情况下,投资者对市场价格走势也不应盲目乐观。(经济日报 记者曹力水)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可转债;再融资;机遇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