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长谈"外资撤离潮"等热点:何妨吟啸且徐行

2017-02-21 16:26:00来源:中新网

  国新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一带一路”建设引领对外开放情况。他回应了“外资撤离潮说法”、“中美经贸形势”等热点。他指出,中国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始终要有“何妨吟啸且徐行”的定力、信心和勇气,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2016年全年进出口24.3万亿元 下降0.9%】

  高虎城指出,2016年,商务事业稳中向好,为国民经济作出积极贡献,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流通促消费快速发展,降成本成效明显;对外贸易实现回稳向好目标,其中,全年进出口24.3万亿元,下降0.9%,降幅收窄6.1个百分点;此外,双向投资进入新阶段。

  【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64.6% 今年预估仍然快速增长】

  高虎城称,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比上年提升了4.9个百分点,消费动力还在不断增强。

  高虎城称,今年预计全国消费还会呈快速增长势头,我们将从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流通改革、调整供给结构、优化消费环境等四个方面入手,着力补齐流通效率低、成本高、环境差、供需结构错配等短板,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

  【回应外资撤离潮说法:有失偏颇 将加大吸引外资力度】

  有记者问:今年1月份FDI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请问您是否认为这印证了中国外资撤离潮这样的说法,今年还会采取哪些举措来吸引外资?

  高虎城表示,这种说法有失偏颇。2017年,商务部将着力从减少外资准入限制等方面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他强调,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相信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外贸形势严峻 要有“何妨吟啸且徐行”的定力】

  高虎城表示,2017年的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比较多。但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始终要有“何妨吟啸且徐行”的定力、信心和勇气,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回应“特朗普称对中贸易额外征税”】

  特朗普经常在Twitter账号上发布一些言论,他曾经提过,要向中国等国家征收贸易相关的一些额外税收。高虎城指出,在美国大选期间,总统候选人所发表各种言论,对此我们不想做过多的评论,因为我们主要看美国新一届政府组成之后,在对华贸易关系当中所采取的态度。  

  有关各方面关于美方酝酿出台的边境调节税的讨论,中方一贯主张各国在制定贸易政策时,应当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如果美方出台具体方案,中方将认真加以评估,并且根据评估的结果做出反应。

  【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较快增长 结构更加优化】

  高虎城表示,中国已由资本净输入国变成资本净输出国。2016年对外投资整体实现较快增长,全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已达17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44.1%。

  从结构看,投资更加优化,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对外投资明显增多,制造业投资比重从12.1%上升到18.3%,信息服务业投资比重上升8个百分点,并购成为主要投资形式,实际交易金额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63%。  

  【谈经济全球化:本身并没有问题】

  高虎城指出,经济全球化本身并没有问题,问题是出在经济全球化的利益分配上。正是得益于经济全球化,世界经济实现了近半个世纪的持续发展,也正是由于各国的共同努力,我们有效应对了各式各样的全球的和局部的、地区的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

  他称,2017年想着重做好四个方面,继续推动全球化的发展。一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二是推进自贸区建设;三是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四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谈“一带一路”:中国企业为东道国创税11亿美元】

  高虎城指出,2016年,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在“一带一路”共建合作当中,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取得可喜成绩,进出口总额为6.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6%。  

  中国与沿线国家经济已经深度融合,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涉及多个领域,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试点方案正在履行相关程序】

  高虎城称,2016年8月,中央决定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目前试点方案正在履行相关程序。下一步,我们将推动自贸试验区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将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将创新成果系统集成作为重点,既解决现实问题,更考虑长远发展,兼顾制度建设和法规的统一性和系统性。

  【2016年中俄进出口贸易额695.25亿美元 同比增长2.2%】

  高虎城指出,中俄经贸关系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当中的重要经济基础。在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中俄经贸合作可谓亮点纷呈。

  一是双边贸易逆势增长。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695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2.2%。在中国前十位贸易伙伴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二是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三是投资合作蓬勃发展。四是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迅速。

  【谈中美经贸关系:最终还要回到互利共赢轨道上】

  高虎城指出, 2016年中美双边服务贸易超过1000亿美元,中美之间双方累计投资已经超过1700亿美元。建交以来,中美经贸关系迅速发展,一直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来形容中美经贸关系是最恰当的。

  回顾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历程,可以说历经风雨,始终前行。无论美国对华政策如何变化,中美经贸关系最终还是要回到互利共赢的轨道上来。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高虎城;Twitter;外资准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