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型众筹平台影视项目销声匿迹 影视众筹"等风来"

2017-02-21 13: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2月21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而众筹行业却仍在冬天徘徊。“倒闭”、“跑路”、“停摆”、“转型”,成为众筹行业越来越常见的故事。即使在众筹细分领域被看好的影视众筹,也难言火爆。在京东众筹、淘宝众筹、苏宁众筹等一批大型综合性众筹平台上,电影、电视剧等影视项目几近消失,影视周边产品成为影视栏目的主角。在一些中小众筹平台上,影视众筹项目的上线节奏也明显趋缓。
  “风口”迟迟未至 影视项目上线节奏趋缓
  2015年《大圣归来》的巨大票房成功,使影视众筹以“黑马”之姿进入人们视野。参与该影片众筹的89位投资人共投入780万元,每人获得了约25万元的高收益,可观的收益诱惑和巨大的想象空间,使影视众筹一度成为投资者和创业者眼中的“香饽饽”。
  而《大圣归来》的奇迹终究难以复制,2016年,除了《大鱼海棠》曾再度激起人们对影视众筹的兴趣,影视众筹领域并未如人们预期的那般出现“爆品”频现的景象,行业规模虽在增长,但远未达到爆发的程度。
  影视众筹的平淡表现与电影市场的不景气息息相关。自2003年起,年度中国票房一直保持平均35%的增长率,到了2016年,全国新增影院1612家,新增银幕数9552块,但2016年比2015年的票房增长率不到5%。盈灿咨询分析师陈挚指出,影视众筹发展直接与票房挂钩,电影市场的不景气浇灭了部分投资人和影视众筹平台的信心。
  信心的缺失直接体现在影视众筹项目的上线节奏上。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淘宝众筹、京东众筹、苏宁众筹等一些大型综合性众筹平台上,电影、电视剧等影视项目几近消失,抱枕、项链、水杯等影视周边产品成为影视众筹栏目下的主角,而这种则更类似产品预售。
  在一些中小众筹平台上,影视类众筹平台项目上线节奏也明显趋缓,甚至陷于停滞。仅在淘梦网等一批垂直影视众筹网站上,仍有电影、网络剧等项目上线。
  风险大、监管不确定性强 行业观望情绪浓
  “行业对风险的认识正在变得越来越清醒”,蓝筹网CEO姚毅婧称。在她看来,大型综合性的众筹平台之所以极少上线股权类影视众筹项目,主要原因在于,这类项目的垂直行业属性较强,对垂直领域风控能力要求高。一些综合性平台相较于垂直平台而言更难以把握影视众筹项目的风险,而影视周边产品众筹风险更小、变现更快,对于拥有流量优势的大型众筹平台性价比更高。
  点名时间负责人周子尧也指出,目前影视众筹的形式较为多元,有预售形式、理财产品形式、私募形式等,而理财、分红的回报都会和后期票房有关联,不确定性大,大的众筹平台关注周边产品这样的实物,可以有效降低风险。
  仍处于发展初阶阶段的影视众筹,前进过程中泥沙俱下,风险逐渐展露。《叶问3》的票房造假风波、《大闹天竺》的众筹诈骗风波,将众筹的风险推向台前。一些诈骗众筹平台的出现更是为行业雪上加霜。
  陈挚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互联网影视文化众筹仍属于起步阶段,监管方面仍还不够完善,尤其在平台审核和投后管理上,存在项目方欺诈的可能性,项目本身为债权标的还是股权标的披露不明。另外,影视投资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风险,收益受票房或点播量的影响较大,而由于观众的喜好和排片等原因,票房的不确定性又较大,每年能真正盈利的影片仍是少数。
  2016年10月,证监会等15部门联合发布《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而众筹领域监管的细则目前还未出台。面对监管的隐形收紧和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众筹领域短期内热度降低,不少众筹从业者在合规与否的门槛前踟蹰着,“规矩还没有立出来,边走边看”。
  焦虑、观望的情绪也在影视众筹从业者中蔓延。而除了对政策的焦急等待,对自身方向的不明确也在困扰着影视众筹平台。
  曾参与众筹《十万个冷笑话》、《大鱼海棠》等项目的众筹“鼻祖”点名时间在经历多次转型之后,最终被91金融收购,至今动作缓慢。负责人周子尧向央广网记者坦言,多次转型探索“交了不少学费”,目前行业处于冷却期,没有明确方向,“现在的考虑就是小步慢跑,保证有项目可以提供服务,大家对众筹还不是很了解,每个项目沟通时间还比较长。”
  “行业进入冷静期未必是坏事,让大家可以沉下心来找找方向”,姚毅婧告诉央广网记者。“监管政策没有落地,资本寒冬也还没有过去,大家还在节衣缩食‘过冬’,相信撑过寒冬之后,我们可以迎来风口”,她说。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众筹;京东;影视项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