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大学披露116个资源型地级城市的转型效果

2017-02-20 13:48:00来源:央广网
  2月18日,以“创新转型,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北京大学资源型城市转型与发展论坛暨北京大学首届资源型城市市长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论坛开幕式由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主持。

  会议同期发布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李虹教授主持的“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指数”第二批成果——转型创新指数、转型能力指数、转型压力指数和转型预警指数。

  近几年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根据我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实际,组织团队进行了“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系列研究”,并于2016年发布了首批“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指数”,首次系统性地对全国 116个资源型地级城市的转型效果进行逐一评价,为推动各资源型城市下一步转型找到了突破口和发力点。本次会议发布的创新指数、能力指数、压力指数和预警指数,结合当前国家提出的“分类引导培育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动能”的政策导向,对城市转型的动因及其作用机理等进行深入分析,将为城市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提供科学指引。

  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对这套指数给予了高度评价,刘燕华参事指出,他本人长期关注资源型城市的转型问题,这套指数不论方法还是研究角度上都突破了以往的研究,具有高度的创新性,研究结论也给与了他许多新的思路。他指出,“北大国家资源研究中心经过多年的努力,把全国116个地级资源城市进行了梳理,而且形成了一套科学完整的指标体系,我理解这在中国是唯一性,也是极具权威性的重要成果。”

  在随后举行的资源型城市转型与发展论坛上,与会领导与专家学者围绕“供给侧改革与资源型城市政策创新”、“经济增长新动能与资源型城市转型”、“资源型企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分议题展开讨论。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首先做了发言。季晓南高度评价了此次论坛,他指出,这次资源型城市转型与发展论坛跟资源型城市市长论坛结合召开,是学术研究与经济市场发展相结合为主题的创新探索。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和发展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资源的开发利用可持续本身更是供给侧结构改革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这个过程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其中一个重要的思路是如何扶持有竞争力的代表性企业和有影响力的企业家。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系统阐述了如何把资源同经济发展当中的所谓的经济发展负担变成在经济发展上的有利条件。林毅夫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探讨了这个问题,一是为什么在资源丰富的地区资源容易变成负担,二是目前主流的经济学如何认识资源诅咒现象,三是进一步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来给出了充分利用资源促进经济发展的思路。林毅夫指出,有效的市场是各种资源有效配置的前提,有为的政府也是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政府在资源型城市的产业结构变迁中应该起到一个因势利导的作用。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北京大学;资源型;地级市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