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快递业现倒闭潮、用工荒?真相其实是这样的

2017-02-20 08:5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前快递业人手短缺现象并非今年独有,每年从春节后会持续到3月份前后才能恢复正常

  一些业内人士将矛头单独对准快递公司,将人力暂时短缺问题升级到对加盟制商业模式的质疑,这是欠妥的

  近日,部分快递企业末端网点发生积压快递、快递员跳槽外卖平台现象,有人认为“快递公司将出现倒闭潮、用工荒”,事实究竟怎样呢?

  记者来到北京圆通花园桥网点时,没有看到网上流传的快递件堆积如山的场景,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几天网点里的确有不少快递件,但是圆通速递总部派了几辆车将快递件送到了配送一线,“因快递员跳槽引起快递公司倒闭”的传言显然在这里站不住脚。

  申通快递上海分公司一位姓余的快递员告诉记者,快递员待遇并不高,普遍在6000元到7000元,整个行业内月入一万以上的占比很少,快递员收入组成是基本工资+提成(派件)+提成(收揽件),也有同事一天能送200多个件,但人的体力毕竟有限,这样的劳动强度最多撑两天。

  申通快递公共事务部杨浩然认为,派件量和取件量比例的失调,是导致快递员流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但一个分公司差不多春节后要流失四分之一快递员是正常的,因为会有新的快递员加入工作行列。

  快递员去外卖平台可以轻松涨工资吗?一位外卖派送员告诉记者,上海市的很多外卖配送员从早上10点工作到晚上10点,中晚饭点连轴转,几乎从不按时吃饭,但平均每月工资在7000元左右,外卖配餐行业平均工资大约6000元到8000元,与快递行业基本持平,事实证明“轻松涨工资”是谣传。

  外卖公司是否已涌入大量快递人员?美团外卖负责人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春节后,美团外卖骑手运力恢复水平较去年同期有很大的提升,大年初七的返岗情况就达到了75%,初十达到85%,截至2月11日,已完全恢复到节前的正常配送人力水平,其中老骑手返岗率高达80%以上。同时,在节后新招聘骑手中,并未出现大量快递人员涌入的现象。

  针对“用工荒”的言论,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2016年我国电商物流行业从业人员规模同比增长30%以上。今年1月份,由于春节放假等因素导致了短暂的劳动力供需缺口,但从业人员增长率依然达38.6%,因此不必担心快递行业人员大量流失。事实上,人手短缺现象并非今年独有,每年都会从春节后持续到3月份前后才能恢复正常。“快递就业人员超过200万人,快递员绝大多数都来自农村,在我国农村‘不过正月都是年’,不少人都已经养成了过完正月十五再出门务工的习惯,要求他们正月初七就全部返回岗位也不太现实,所以不能把个别没有到岗、跳槽的案例推论为快递行业用工荒,这是不充分的。目前来看,对快递业用工荒问题至少存在两种误解,一是忽视春节这个特殊时点,夸大用工荒问题的严重程度;二是一些业内人士将矛头单独对准快递公司,将人力暂时短缺问题升级到对加盟制商业模式的质疑,这是欠妥的。”杨达卿说。

  事实上,为了回应收件人的关切,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于2月15日晚间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迅速行动,尽快摸清辖区内快递企业恢复生产与网络运营情况,有效防范和遏制网点运营不稳定、快递投递不及时问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用邮权益。

  面对部分企业快递员流失现状,快递公司也在积极应对。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海松表示,目前正在努力完善各类福利制度,如“亲情1+1”:每年公司出1000元,员工出1000元,打到员工父母账户上作为员工的孝顺金。同时,各大网点让利于快递员,提高快递员派送费;申通负责人杨浩然告诉记者,申通快递北京公司组织了100人的应急小分队支援派送,同时人力资源部通过奖励机制,鼓励员工能够引荐亲戚、朋友等,通过社会招聘,以及第三方配送的方式尽最大努力解决末端派送问题,个别出现延误的网点近日也将派送到位。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快递员;快递业;申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