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宜信旗下随心宝被指存资金池风险 公司未予回应

2017-02-16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216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根据去年824日公布的《网贷暂行办法》,多家互金平台陆续关闭了活期理财业务。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评级100强的平台,有35家平台有活期理财产品,35家中在2016年至少已经有7家平台关闭了活期理财产品,包括投哪网、积木盒子、抱财网等。

  网贷平台做活期理财 存资金池风险

  活期理财产品最大的风险在于期限错配导致的流动性风险、以虚假标的设立资金池等问题。网贷平台暂行办法的监管意见明确规定,网贷平台只能是信息中介平台,不能够有资金池。在此背景下,依旧有部分网贷平台继续开展活期理财业务。

  投米网是宜信旗下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其推出了一款叫“随心宝”的活期理财产品。该款产品随存随取,资产端来源均为个人借款,浮动收益(目前年化收益率在3.5%左右)。在其债权列表的明细里,这些资金都流向了个人消费、创业或经营周转等散标。

  作为宜信旗下的理财平台,投米网给自身定义“不吸储、不放贷,只作为中介撮合借贷双方。”投米网承诺资金流转全部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实现,投米网不直接经手归集客户资金。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这种说法自相矛盾。“只要借款肯定有期限,活期意味着随时赎回,所以必须要有一个资金池用于垫付客户随时的赎回。”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表示,资金池的垫付分为两种,一种是平台自有的资金垫付,另一种则是用其他客户的资金来垫付。“无论是哪一种,都不符合投米网对自己‘信息中介’的定位。”邓建鹏指出,为赎回做垫付需要很大的资金量,借贷平台不可能做活期。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施永宝也表示,随心宝很大可能在聚集资金池或作为其持有债权对外转让,除非投米网能够提供全面、规范的信息披露,否则极其容易涉及运作不规范情形发生。“以个人借贷为资金来源,整体打包给投资人需要得到资金方的明确授权,达到资金用途与约定一致即是合法,否则涉嫌违法。”施永宝指出。

  均是活期“宝宝” 实则大相径庭 

  随心宝常与同样是活期理财产品的余额宝做对比,但是两者本质却并不相同,余额宝是天弘基金管理的、用于投资货币基金的渠道。天弘基金的主要投资为大量配置长期的银行协议存款和少量的国债回购,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协议存款。支付宝具有基金销售牌照,作为货币基金渠道的余额宝因此是合规的。与之相类似的还有陆金所的“零活宝T+0”活期产品,投资者使用该服务即申购了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基金。

  虽然都是活期理财的“宝宝”,实际上却大相径庭。而随着监管层明确提出网贷平台不得代销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等金融产品,这意味着大部分活期理财产品被划在合规线外。上海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云峰则认为,活期理财产品对资金流动性要求很高,而现在所谓的大数据和智能匹配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期限错配的问题,因此不少活期理财产品其实是典型的资金池。

  央广网记者多次联系宜信总部及投米网,均未得到回复。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宜信;投米网;活期理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