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益谦对垒贾跃亭 资本逐鹿中体产业控股权

2017-02-10 09:05:00来源:新华网

  A股“易主”炒作的硝烟已开始消退,中体产业控股权转让一事却引来四方资本“竞标”。争夺者不仅有地方国资,而且还有法人股大王刘益谦及乐视体育背后的贾跃亭闪现其中。

  引来四大意向方

  中体产业今日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中称,第一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下称“基金中心”)公开征集到的4家意向受让方为:北京翔明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下称“翔明体育”)、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理益集团”)、天津乐体安鸿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乐体安鸿”)、深圳市鹏星船务有限公司(下称“鹏星船务”)。公司股票将于2月10日开市起复牌。

  回溯资料,2016年12月份,市场关注已久的中体产业“易主”一事有了新动向。基金中心收到国家体育总局批复文件,经财政部批准,原则同意基金中心通过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所持上市公司的全部股份,即1.86亿股,占总股本22.07%。

  据此前公告,根据《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第三章第二十四条规定:“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价格应当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定;确需折价的,其最低价格不得低于该算术平均值的90%。”中体产业在本次股份转让信息公告前30个交易日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17.53元/股,经综合考虑,本次股份转让拟以17.53元/股为基准定价。据此计算,本次受让方要拿下控股权至少需耗资32.6亿。

  刘益谦对垒贾跃亭

  尽管底价不菲,但仍吸引了多方资本竞逐,其中两家背后闪现刘益谦及贾跃亭身影。

  记者查阅工商信息等公开资料了解到,上述受让方均颇有来头。其中,新理益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法人股大王”刘益谦,目前刘益谦旗下已拥有天茂集团及长江证券两家上市公司。

  乐体安鸿可追溯至贾跃亭,其法定代表人为雷振剑,股东为乐体新兴(天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乐体乐新(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前者的股东之一为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据公开资料,乐视体育正是贾跃亭早年成立的。

  另外,鹏星船务的背景也颇为复杂,其股东为深圳市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深粤航运有限公司。前者官网称,集团成立于1982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后的第一家航运企业。又据媒体报道,深圳市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在深圳国资重组的浪潮中,于2007年改制完成,国有股份退至30%,其余股份由原管理层以及集团工会持有,公司更名为“深圳市航运集团有限公司”。

  在受让方中最为神秘的是翔明体育。公开资料似乎很难找到其更深的背景,但工商信息显示,其法定代表人为刘志远,其股东为苏州普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若再往上追溯,上面的股东为江苏普禧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苏州市海洋制版印刷有限公司,最终穿透至谢宗佐、徐欢、陶静怡等个人股东。

  谁能胜出尚难定

  意向方虽已露出水面,但是否合规,中体产业大股东基金中心将安排财务顾问对4家意向受让方进行尽职调查。据悉,信达证券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将重点关注意向受让方是否“拥有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优质资产,且承诺在一定期限内注入中体产业”。

  由于本次4家意向受让方行业跨度较大、地域分布较广,鉴于此,公司表示,估计尽职调查耗时会较长,预计将于2017年3月上旬完成。

  公告还表示,基金中心选出的意向受让方还需获得国家体育总局和财政部的批准,因此,本次股权转让能否征集到符合条件的受让方并完成交易尚存不确定性。(上海证券报王莉雯)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中体产业;刘益谦;贾跃亭;竞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