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预计外汇储备降速将放缓 无须看重整数关口

2017-02-08 08:48:00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7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29982.04亿美元,环比下降123.13亿美元。经历连续7个月“缩水”,外汇储备自2011年2月以来首次跌破3万亿美元关口。专家认为,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是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综合考虑债券市场开放等多种因素,预计2017年中国跨境资本外流规模有望收窄,外汇储备下降的速度有可能放慢。

  无须看重“整数关口”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31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29982亿美元,较2016年末下降123亿美元,降幅为0.4%。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1月份的情况看,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是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

  “由于适逢农历春节,居民境外旅游、消费等活动增多,企业偿债和结算等财务操作也会增加,带来相应用汇需求,成为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季节性因素。”该负责人指出,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的汇率总体出现反弹,使得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货币按照计量货币美元进行报告时金额上升,则是促使外汇储备规模增加的主要因素。此外,外汇储备多元化资金的运用和收回也对外汇储备规模有一定的影响。

  该负责人进一步强调称,实际上,外汇储备是一个连续变量,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下,储备规模上下波动是正常的,无须特别看重所谓的“整数关口”。无论从绝对规模看还是用其他各种充足性指标进行衡量,我国外汇储备规模都是充裕的。当前,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经常项目保持顺差、财政状况较好、金融体系稳健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些有利因素都将继续支持人民币成为稳定的强势货币,也将促进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3万亿美元并非外汇储备的底线。从外汇市场建设、汇率市场化的角度看,私人部门应该更多地持有对外资产,公共部门即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规模将稳步下降,实现“藏汇于民”。

  外储降幅料继续收窄

  “与上年同期相比,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少降了872亿美元;与上月相比,外汇储备规模少降了288亿美元,降幅均明显缩窄。”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强调,剔除掉汇率重估因素以后,外汇储备规模的同比和环比降幅也明显缩窄,这反映出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已较前一时期有所放缓,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逐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动会趋向平衡。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未来几个月外汇储备降幅将继续收窄。他指出,今年1月外汇储备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今年1月份美元指数下跌2.64%,外汇储备投资中以欧元、日元等计价资产估值增加;二是人民币兑美元止跌反弹,人民币贬值预期暂时逆转,再加上加强外汇合规性审查,结售汇逆差情况或有所好转。

  “1月外储下降有三个季节性因素,包括个人购汇额度恢复后的增加持有外汇资产的需求;春节出境旅游的购汇需求和企业偿还到期外债等季节性因素。”谢亚轩认为,综合考虑债券市场开放等多种因素,预计2017年中国跨境资本外流规模有望收窄,储备下降的速度有可能放慢。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本轮人民币的回调幅度不及美元指数,人民币在2017年仍有贬值压力。一旦美元指数重回升值趋势,人民币在贬值方向的调整速度将快于升值方向。

  李超强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波幅扩大符合央行当前汇率的调控方向,同时储备继续下滑将给央行的货币政策带来掣肘,国内货币政策稳健中性、边际上仍然收紧的态势不会改变,以扭转国际收支的被动局面。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外汇储备;整数关口;降速;央行;招商证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