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比增逾47亿元 两融跳出连降模式

2017-02-07 09:29:00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3日是鸡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表现低于预期,不过融资客驻留市场的意愿仍然明显提升,沪深两融余额当日为8727.39亿元,环比提升47.59亿元,这是两融余额十三个交易日连续下降之后首度增加,意味着节前资金流出的现象开始在节后出现改变。后市,随着各地两会政策、农业一号文等丰富预期的升温,两融余额有望维系稳步提升态势。

  融资偿还额创逾两年半新低

  明细数据显示,2月3日融资买入额为217.09亿元,环比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178.05亿元有较为明显的提升,不过不及此前几个交易日,融资客的热情仍然有待激发。而融资偿还额在当日为170.11亿元,而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为310.08亿元,可见环比降幅较为明显,实际上,这一数额是2014年6月中旬以来的阶段新低。

  ETF方面,易方达恒生H股ETF、华安黄金ETF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4124.06万元和3570.14万元;相对而言,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融资净偿还额遥遥领先,为1.06亿元。

  相对而言,鸡年首个交易日2月3日的行情表现仍然较为犹豫,当日行情仍然以缩量为主,成交额创出阶段新低,行业板块涨少跌多。这主要系当日央行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和SLF利率,引发10年期国债利率从春节前的3.35%上升至3.42%,黑色系商品期货大跌,上证综指当日下跌0.6%。

  不过从融资融券资金行为来看,节后介入仍然是主基调,布局步伐可能放缓但并未被阻挡。融资客买入虽然有所迟疑,但是偿还额明显降低,驻留资金有所增多。

  对此,券商的观点也并不悲观。国信证券指出,对A股而言,上调公开市场利率并非洪水猛兽,核心变量仍然是宏观经济企稳和企业盈利改善的持续性;2013年的上调案例中,A股短期表现以上涨为主。

  行业板块普获融资客布局

  2月3日,除了休闲服务板块遭遇小幅融资净偿还外,其余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净买入。而后期政策主题催化下,市场机会的增多料吸引两融余额的继续回升。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27个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和建筑装饰板块的净买入额居前三位,分别为6.45亿元、3.44亿元和3.37亿元;国防军工、电子、汽车、传媒和公用事业板块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2亿元。相对而言,休闲服务板块逆市净偿还,不过额度仅为338.61万元。

  个券方面,中国平安、京东方A和安信信托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三位,分别是2.47亿元、1.84亿元和1.32亿元;中国重工、江西铜业和中国铁建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8000万元。相对而言,中国铝业、长江电力和山东墨龙的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2000万元,分别为4162.84万元、2906.07万元和2592.50万元。

  从昨日的行情来看,次新股、美丽中国、装饰园林、PPP、上海本地重组、智慧农业等板块均表现强势,位居涨幅榜前列。这些板块大多受到政策预期,地方两会利好的逐步释放、农业一号文的利好催化下,市场投资机会增多。方正证券任泽平认为,股市从水牛转向业绩牛,没有指数级机会,但结构性机会较多,围绕业绩和改革两大主线展开。农业供给侧改革将带来禽畜养殖、土地流转、现代农业、农田水利基建、绿色环保农机等多方面投资机会。(张怡)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方正证券;环比;上证综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