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墨龙业绩大变脸 董事长巨量减持在前

2017-02-06 09:37:00来源:中证网

  从三季报时预告全年可扭亏为盈到最新修正为将巨亏逾4.8亿元,山东墨龙惊现业绩“大变脸”。而更令市场关注的是,就在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前不久,作为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的张恩荣突击减持3000万股,还因累计减持达公司总股本的5%却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而引起深交所监管关注。上市公司高层在重大利空公告前突击减持往往存在内幕交易嫌疑,且此前也有案例显示,业绩变脸前夕的高管减持曾引致证监会立案调查,并最终被判定为内幕交易。

  2月3日,山东墨龙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为亏损4.8亿元至6.3亿元。而就在2016年10月份,公司在三季报中曾预计,2016年度将扭亏为盈,净利润为600万元至1200万元。

  大幅变脸的业绩修正公告一出,山东墨龙A股股票当日盘中一度跌停,收盘报8.51元,跌幅达8.89%;H股股票收盘报2.43港元,大跌13.83%。

  从预告扭亏为盈到如今修正为巨亏超过4.8亿元,公司解释称,一是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对存货、应收款项、商誉等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二是2016年市场需求仍处于低位运行,受油价波动和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虽然公司产销量增长,但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滑且价格波动频繁,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受到重大影响。

  在业绩预告大幅修正的同时,山东墨龙还披露了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称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为-2.6亿元,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条款,若2016年度继续亏损,在公司2016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公司披露业绩“大变脸”公告前不久,山东墨龙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恩荣还进行了大规模减持,其更因减持比例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时未按规定履行信披义务并停止买卖股票而领受了深交所的监管函。

  回溯公告,山东墨龙1月17日披露,张恩荣于1月13日通过深交所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票3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6%,减持均价为9.25元/股。此外,公司还曾于去年11月25日披露,副董事长、总经理张云三在去年11月23日通过深交所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7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4%。

  而据深交所今年1月18日下发的监管函,张恩荣于2014年9月26日至2017年1月13日累计减持公司股票43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02%;在累计减持达5%时,张恩荣未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未停止买卖上市公司股份。深交所认为张恩荣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要求其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不过,山东墨龙2月3日的公告令张恩荣的突击减持又增添了一重内幕交易嫌疑。作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恩荣是否提前知悉山东墨龙2016年度将出现巨额亏损,这一重要问题无疑将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此前,A股市场也不乏类似案例。如2012年6月底、7月初,向日葵时任总经理丁某某、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潘某某分别突击减持80万股、12.5万股。此后,在当年7月14日,向日葵发布201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修正后的预计业绩为亏损1.6亿元至1.7亿元(此前预告为同比下滑50%)。向日葵股票于7月16日起复牌(7月11日停牌),复牌后三个交易日股价跌幅达20.41%。对此,证监会于2013年4月就上述事项立案调查,当年12月,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认定丁某某、潘某某在向日葵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重大亏损的内幕信息公开前大量减持该股,构成内幕交易,对二人分别没收违法所得89万元、12万元(规避损失额),并处同等金额罚款。

  此次,张恩荣减持上述3000万股后,以其大宗交易卖出价格和山东墨龙最新股价来统计,则已“少损失”逾2200万元。上海证券报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减持;墨龙;业绩预告;退市风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