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连续披露8份减持计划 中科招商欲清仓“壳股”?

2017-02-06 09:24: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谢欣

  从2015年股指回调后大肆举牌,揽入10多只A股股票,成为著名的“囤壳王”,到如今连续披露多份清仓计划。中科招商对A股的投资逻辑似乎已经发生了变化。

  大幅减仓持有股票

  2月3日,中科招商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26日接到子公司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汇通)通知,中科汇通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减持天晟新材股票。事实上,在天晟新材1月26日收盘后发布的公告中可以看到,中科汇通此番减持1632.81万股,占比5.01%,而这正是其对天晟新材的全部持股。

  事实上,这只是中科招商减持计划的冰山一角。春节前的1月23日~26日,中科招商旗下中科汇通、中科恒松、东方成长等投资平台陆续宣布,要对持有的部分A股股票进行减持,且每一份减持计划都属于“清仓计划”。其中涉及绵石投资、丰乐种业、大连圣亚、北矿科技、三变科技、沙河股份、祥龙电业这7只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截至2016年9月30日,中科汇通合计持有20家A股上市公司股票。除开前述8只股票外,其余12只包括国农科技、鼎泰新材、赞宇科技、乐普医疗、朗科科技、海联讯、赢合科技、*ST兴业、宁波富邦、大晟文化、中设集团以及迎驾贡酒。除了*ST兴业、乐普医疗、赢合科技等少数几只股票外,大多已经获得中科招商举牌。

  其中,鼎泰新材、*ST兴业、乐普医疗、赞宇科技此前已经遭到中科汇通减仓。鼎泰新材1月25日公告显示,中科汇通于2016年10月12日~19日通过集中竞价减持公司1107.61万股,减持后持股1445.62万股,占比0.35%。*ST兴业截至2016年12月15日的股东名单显示,原持股443.05万股(占比2.28%),位居第三大股东的中科汇通已不在10大股东名单之中。乐普医疗截至1月13日股东名单中,原第10大股东中科汇通也未再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汇通对赞宇科技的减持则是由一纸监管函曝光。2016年12月,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布监管函,中科汇通在因赞宇科技增发股份导致持股比例被动降至5%以下后,大宗交易减持赞宇科技股票,未按照规定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据悉,2016年11月24日至12月21日,中科汇通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赞宇科技股票1000万股,占比2.4%。

  “壳股”价值缩水或是主因

  回顾历史,2015年7月,在A股指数一轮调整后,中科汇通开启“扫货模式”。到当年8月末,其耗资数十亿元,迅速举牌了16家上市公司。

  彼时,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在解释其选择举牌公司标准时称,这些公司盘子比较小,市值相对低,主营业务一般,但产业发展空间巨大,经历了一轮调整后,重组并购空间很大。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单祥双公开表达对重组并购题材的青睐。他表示,无论是在熊市还是牛市,重组并购题材都是大题材,即使在熊市阶段,处于重组并购运作中的上市公司往往一年也会有50%,甚至数倍的涨幅。

  回头来看,中科招商当时的判断不可谓不精准。这其中,鼎泰新材无疑是最为典型的案例。2015年7月8日,中科汇通耗资1.1亿元举牌鼎泰新材,并在此后继续加仓。截至2015年7月16日,其持有鼎泰新材1168.62万股,持股比例为10.01%,累计耗资约2.6亿元。此后鼎泰新材股价走势一度不温不火,但随着顺丰借壳方案出炉,公司股价顿时一飞冲天。单是10月份的减持中科汇通便回收5.86亿元资金,且对鼎泰新材剩余持股市值仍高达6.04亿元。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诸如三变科技、绵石投资、国农科技等公司确如中科招商所预料的那般,实施了资产重组,只是未能最终成行。大晟文化、宁波富邦等公司的重组则仍在进行中。

  此番减持,中科汇通在公告中均解释为:“自身资金安排需要”。但综合市场的观点来看,壳股价值的缩水被认为是其抛售手中股票的主要因素。有私募人士认为,在IPO提速以及重组新规对“炒壳”的抑制下,“重组壳”的地位不如以往,且中科汇通持股的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平平,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不算突出,在各板块中没有优势。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中科招商;减持;壳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