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年36天16家公司终止重组 政策原因屡被提及

2017-02-06 09:21:00来源:新华网

  昨日晚间,探路者发布公告称,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这也是今年以来(2017年1月1日至2月5日晚间),两市第16家宣布终止重组的上市公司。

  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探路者称,“公司及相关各方进行了密集的协调磋商,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相关工作,但最终未能就交易方案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另外15家终止重组的上市公司中,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大多的解释是交易复杂难以在约定时间内完成、审核停滞、环境发生变化等。

  部分公司拟并购企业 行业环境发生变化

  从这些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可知,对于叫停的重大重组事项,综合的原因,不外乎核心条款未能谈妥、并购标的复杂短期难以完成、政策发生变化等。还有一些公司,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只是笼统地一笔带过,未予详细解释。

  公告显示,探路者称,公司原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收购标的资产100%股权,标的资产属于体育行业,公司与标的资产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无关联关系,不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启动后,公司及相关各方进行了密集的协调磋商,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相关工作,但最终未能就交易方案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更多的企业,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归结在了“政策环境发生变化”之上,不过,具体的解释,却包括产业政策及金融政策。

  “由于收购的标的公司为境外互联网广告公司,公司先后就本次交易的境内交易架构设置、境外标的公司的收购方式、对外直接投资(ODI)备案申请、交易价格、公司治理安排等事项进行了反复沟通和磋商。但由于近期投资资金出境监管趋严,ODI备案节奏严重放缓,经过与相关部门反复沟通、论证后确认,公司无法在规定的停牌时限内完成ODI备案及与交易对方签署协议并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基于上述原因,为保护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有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解释。

  需要注意的是,有不止一家企业提及,并购的标的中有锂电池相关业务,但由于政策原因发生了变化,“拟并购企业的业绩承诺存在不确定性,”且“由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标的公司相关方对标的公司对接资本市场的方式产生了不同想法,公司、标的公司及相关各方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已不再具备。”基于这些原因,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重组事项。

  2家ST公司终止重组事项

  在上述16家终止重组的上市公司中,受关注度较高的是2家ST企业。

  今年1月初,*ST吉恩发布公告称,此前筹划的重大事项宣布终止。“公司与本次交易相关方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相关各方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关键事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沟通,但就交易方案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意见。为切实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经慎重考虑,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ST吉恩称。

  同样是在今年1月初,*ST天首终止了此前筹划的重组事项。

  根据公告显示,*ST天首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为绍兴柯桥天瑞纺织品有限公司和北京天首财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公司分别向交易对方绍兴柯桥天瑞纺织品有限公司转让公司持有的四海氨纶22.26%的参股股权、向北京天首财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转让部分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项,交易对方以支付现金的方式给付对价。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为绍兴柯桥天瑞纺织品有限公司和北京天首财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其中,天瑞纺织与上市公司没有关联关系;天首财富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邱士杰控制的企业,为公司的关联公司。

  不过,“自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来,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因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及相关各方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条件不够成熟,加之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标的股权被司法冻结事项需进一步沟通解决,经审慎研究,从保护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的角度出发,经各方讨论协商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ST天首称。

  考虑到这2家ST企业的基本面情况,对于未来企业如何扭转当下的局面,投资者颇为关心,不过,在终止重组的公告中,两家公司分别称,在公告发布之后,2家企业分别召开了投资者说明会,对市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资产重组;公司治理;公司拟;公司董事会;公司利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