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首次上调MLF利率 意在调控信贷增速

2017-01-25 09:1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央行24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结合近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情况,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2455亿元人民币,其中6个月1385亿元、1年期1070亿元。

  中期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政策工具,操作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6个月、1年期中标利率分别为2.95%、3.1%,较上期上升10个基点。这是中国央行自2014年9月首次开展MLF操作以来,第一次上调利率。

  这一消息随即引发中国10年国债期货大跌0.8%,现券收益率也因此上升5至10个基点。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与债券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认为,中国央行此次提高MLF利率,更重要的是向市场表明维持货币政策取向的态度。当前,金融去杠杆势在必行。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MLF利率提升并不是针对美国加息和人民币汇率,而是货币当局希望释放收紧信号,对信贷增速和金融杠杆进行调控。

  陈健恒说,从历史上看,MLF利率调整并不是跟随央行基准利率调整的,而是带有一定的额外政策信号作用。去年底、今年初,中国国内各家银行为完成业绩指标,有较强的信贷投放冲动,加上城投平台融入资金意愿加强,双方一拍即合使得近期中国国内信贷投放力度超过市场预期。另外,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量的回升,也令货币当局希望进一步调控房贷增速。

  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考虑到春节后还有约1.5万亿元公开市场操作到期,因此央行此次开展MLF操作应是有意保持春节前后流动性稳定,缓解节后到期压力。

  明明指出,近期国内房地产市场又出现走热迹象,一线城市房价再次出现上涨势头,结合去年12月份信贷数据仍然较多和房地产投资再创新高,货币政策有必要通过适当引导中长期利率上升,抑制房地产泡沫。(完)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MLF;央行;信贷增速;国债期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