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新动能扫清障碍:政府服务升级 鼓励创新出实招

2017-01-24 09:00:00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为“新动能”扫清障碍(热点聚焦)

  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意见》(简称《意见》),从政府自身改革、创新与监管平衡、激活要素利用等多方面提出措施,加速经济“吐故纳新”。专家指出,这些措施切中当前经济转型的制约因素,有望为中国经济注入新活力。

  政府服务将升级

  在改革中,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十分重要。在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金希看来,政府和市场是创新体系不可或缺的两个重要因素。实现战略新兴产业自主可控发展,需要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来配合。

  例如,在审批服务方面,《意见》提出推进工商登记“多证合一”,取消不必要的行业门槛限制,消除隐性壁垒,切实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在服务创新上,《意见》提出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法律、人才、场地等全方位服务,密切跟踪新生市场主体经营发展情况,促进新生市场主体增势不减、活跃度上升。

  从当前发展情况看,制约新动能发展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瓶颈,既有技术创新不足的问题,也有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方面的问题。现有的一些经济领域政策与管理规则已难以适应新需要,甚至可能成为阻碍新动能发展的束缚因素。《意见》聚焦政府自身“创新管理优化服务”,符合新动能发展规律、符合国际大趋势、符合政府职能转变和产业管理转型的需要。

  “在过去,政府职能侧重于审批、指导和管理,如今则着力为新经济、新业态提供服务,这无疑将对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起到正面的作用。”北京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杨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鼓励创新出实招

  专家指出,新经济内涵丰富,涉及服务、技术、产品、商业模式、流通体系、交易方式乃至生活方式等诸多方面。因此,“鼓励创新”与“审慎监管”之间找好平衡尤为重要。

  对此,《意见》要求,在新兴经济领域贯彻更加包容和鼓励创新的治理理念,推动从处理具体事项的细则式管理转变为事先设置安全阀及红线的触发式管理。比如,针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未来将本着降低创业门槛的原则,不急于纳入负面清单管理。同时,坚持建设发展与管理管控相结合,量身定做监管制度,并加强对现有法规规定的修订和解释工作。

  “对任何一种新经济形态而言,一方面自然存在着填补监管空白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要求政府及社会加以呵护,最终使其健康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从这个意义上说,《意见》显然对这些问题给出了实招,找准了二者的平衡点。”杨松评价道。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王广宇认为,在发展新经济的时期,企业家也要聚焦于技术研发、配置资源、合伙发展以及组织文化,同时提升创新能力、战略能力、管理能力、资本能力等,学会整合产融资源。

  要素利用做乘法

  实际上,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已经出现了向好势头。2016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5%,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5个百分点。同时,符合消费升级发展方向的智能手机、智能电视、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新能源汽车等生产均保持了较高增速。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意见》指出,未来要加快相关领域改革,促进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有效集聚,充分发挥其放大社会生产力的乘数效应。加速新技术新业态向传统领域融合渗透,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新旧动能转换,本质上是要素利用模式的更新。传统增长主要依赖劳动力、资本、土地、矿产等要素投入,这种模式科技贡献率低,发展到一定时期也会遇到瓶颈。相比之下,新经济则是一种‘全要素增长’,侧重新要素与科技创新。”杨松说,《意见》充分反映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所处阶段的要求,也意味着中国新经济的潜力十分巨大。

  渣打银行在其《2017年全球市场展望》中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很可能保持6.5%左右的增速,继续作为亚洲各国和发展中国家的“稳定锚”,为全球贸易和商品价格提供支撑。其中,受惠于中国结构转型的新经济最为可期。(王俊岭)

编辑: 海量
关键词: 鼓励创新;供给经济学;政府职能转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