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紫光学大去年预亏近千万 年报公布后或被*ST

2017-01-21 11:35:00来源:新华网
   紫光学大(000526)1月20日晚间披露2016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为亏损9400万元~1.22亿元。

  公告显示,公司的设备租赁及物业租赁业务较上年同期保持稳定,但净利润为负,主要原因是公司在2016年发生并确认了重大资产重组暨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相关中介机构费用;并且公司在本报告期内计提了对于西藏紫光卓远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及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借款利息;此外,根据学大教育集团及北京学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业务特点,其下半年为其业务淡季,以致其自合并入上市公司之后的会计期间内业绩亏损。上述因素导致公司2016年亏损。

  紫光学大强调,如果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公司将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因追溯重述导致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ST)。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11月17日,紫光学大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反馈意见通知书,要求公司编制2016年度和2017年度盈利预测表及盈利预测编制说明。11月28日晚间,公司披露了由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盈利预测审核报告。从当时的这份报告中就可以推测,紫光学大存在连续两个会计年度亏损的风险。

  该报告显示,预测紫光学大在2016年将实现净利润-9596.12万元,在2017年将实现1.02亿元的净利润。而公司在2015年实现的净利润为-1347.61万元,因此公司被*ST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追溯紫光学大这两年亏损的原因,均与收购中概股学大教育有关。

  紫光学大2016年3月17日的业绩预告修正预告显示,公司在2015年度筹划定增收购纽交所上市公司学大教育,所涉及的中介费用金额重大,公司按照谨慎性原则对报告期内已经发生但不能区分合并费用与证券发行费用的,全部计入当期损益。这一调整,使得公司在原本预计2015年盈利50万元~90万元的基础上,新增了1000多万元的亏损,最终导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1347.61万元。

  2016年,同样是由于上述收购相关中介机构费用、计提了紫光卓远及华能贵诚信托的借款利息等拖累。当时,公司向紫光卓远借款的目的就是为了收购学大教育。不仅如此,处于业务淡季的学大教育也未能对公司扭亏产生帮助。

  与此同时,为配合收购学大教育并筹措更多资金投入教育产业,紫光学大还在2015年启动定增计划。但随后的过程中,此项定增三易其稿,特别是第三次修订方案,公司将募投项目国际学校项目的启动地点变更为厦门和安吉,在项目投资金额不变的情况下,预期净利润减少8000万元。

  这一调整在当时的股东大会决议中引起了中小股东的普遍反对,持股比例在5%以下的中小股东对投下918万股反对票,占中小投资者表决股份的81%。不过,紫光学大凭借着前控股股东的“护航”,“强行”通过了有关定增的相关议案。然而,在经历了数轮波折之后,紫光学大2016年12月10日发布公告称,综合考虑经营情况、融资环境、监管政策要求和认购对象意愿等各种因素发生了变化,经与保荐机构反复沟通、审慎研究后,董事会决定终止此次定增事项。(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紫光学大;年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