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新文化经济时代已经到来

2017-01-17 16:10:00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年会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CCF50)新年峰会在京召开。多位专家围绕“金融如何助力新的文化经济实践”展开研讨。

  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巍在会上发言表示,新文化经济时代的来临。在他看来,新文化经济时代有三个特征:创新性、融合性与系统性,从这三个特征我们可以透视文化经济的三个层面,就是文化产业、泛文化产业和文化经济。金巍表示,文化产业发展目前处于“三元动力结构”阶段,文化、科技和金融作为产业发展的三个主要动力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需要文化创新也就是内容创新,需要科技创新也就是发展文化科技,需要金融创新也就是发展文化金融。“文化产业是文化软实力建设中的硬实力,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真正认识到文化产业为什么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金巍强调。

  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表示,在新的经济和金融环境下,文化金融研究需要大视野、重实际、抓本质。他指出,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7万亿,GDP占比为3.97%,预计2016年会超过4.1%。随着文化产业的壮大并日益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和宏观经济环境和金融环境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所以,我们要考虑一些视野更大的问题。文化金融要为产业发展服务,而不能成为自循环的虚拟的资本游戏,文化金融一定要服务于产业实践。文化金融应坚持金融是本质、文化是特性的原则,要持续聚焦金融工具等基础性范畴。

  盈诚投资公司总经理宁辰则认为,金融企业需要投资可以估值、具有风险控制手段的标的资产,而文化企业往往具有轻资产、高风险、经营历史短、业绩波动大、财务制度不甚健全的特点。解决这个困境的方法之一就是通过在文化金融领域发展第三方服务,例如电影金融领域的完片担保公司、票房收账公司等等。

  当天,在会上还发布了我国首部文化金融蓝皮书——《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7)》阶段性成果。这是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的组成部分,由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和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合作编写,由杨涛和金巍担任主编。据悉,文化金融蓝皮书编写工作已接近尾声,计划于2017年3月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

编辑: 易珏
关键词: 文化金融;乐视;文化产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