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世界杯再扩军

2017-01-17 14:39:00来源:央广网

  世界杯再扩军,官方声称是为了足球运动发展,让更多球队享受世界杯,但批评声则指责此举是敛财,扩军之后比赛的精彩程度将大打折扣。此外,扩军对于中国队来说可谓是一个积极信号,但扩到48支中国队就有希望么?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世界杯扩军的那些事儿。

  一、 争论——世界杯还能看?

  1月10日,国际足联执委会上一致通过世界杯扩军至48队。历史上看,自世界杯商业化后,FIFA扩军运动一直持续,从原来16队的规模,变成1982年的24支球队,再到1998年的32支球队。在经历了1998年、2002年、2006年、2010年、2014年等五届世界杯后,FIFA决定再一次扩军,2026年世界杯起,世界杯参赛球队规模将从现在32支球队,扩军至48支球队。

  消息一发布便引起世界广泛关注,有人认为新军参加世界杯是对足球运动最好的推广,或许能够带来世界范围内足球运动的繁荣,也有人认为扩军之后的世界杯竞技水平降低将使比赛失去审美和可看性。

  ·扩军或带动部分国家足球水平提高,但大赛水准可能降低

  世界杯作为全球最为瞩目的体育赛事,不仅在广大球迷中享有极高的关注度,甚至在国家体育事业层面也占据很重要的地位。

  从国家层面来说,世界杯扩军为足球弱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更多的参与机会,能提高这些国家和地区对足球的重视程度,同时投入更多的资本和人力,有利于一国足球事业的发展。世界杯以4年周期,竞争世界杯门票失败对很多国家的足球事业是一场灾难,教练下课,球迷不满,而更多的世界杯门票能让更多人感到开心,也让更多国家享受到世界杯带来的发展机会。从竞技水平来说,世界杯扩军赋予更多人才以希望,同时参与的过程中有助于提高经验不足球员的实力,有利于人才培养。从民众角度来说,足球热潮将带动球迷热情,让世界杯更受欢迎。

   ·但我们担忧,世界杯扩军更多的是考虑金钱因素,滥竽充数的球队,会导致比赛精彩度下降,FIFA为了敛财而“牺牲”世界杯。

  本次扩军一下从32支队扩至48支队,增加了50%的队伍,整个初赛阶段、小组赛阶段的比赛将愈加失去审美性,作为眼球经济的世界杯赛事,必须要保证它的基本水准和质量。作为足球顶级赛事的世界杯,就是因为当前决赛圈数量有限,进入这个圈子的门槛较高,才能形成精英圈,而扩大到48支球队,中等水平的也能进入,世界杯将成为普及性运动比赛,失去它顶级赛事的意义。再引申出来,如果世界杯因不断扩军而变的沉闷乏味,不再享有顶级赛事的地位,不再受到尊重,也根本不能提升一国的足球水平。

  二、 解析——可观利益与现实挑战

  ·世界杯数次扩军,是政治和经济的共同作用,而不是从体育竞技本身出发。

  首先来算一笔政治账,48支球队参加比赛,肯定会在各大洲重新分配名额。世界杯多年来一直是南美和欧洲轮流称霸,高手都在南美或者欧洲几个超级足球大国里,水平稍微差一点的属于亚洲和非洲。现在扩到了48个球队后,有媒体预测,2026年的时候世界杯多了16个球队,亚洲就是最大的赢家了。为什么要这么分?这叫答谢票,“掌门人”上台得答谢,这三个地区的足协票数135票,是整个国际足联总票数的60%。他作为当时不是被大家特别看好的一个竞选人,通过好几轮投票,最后就是亚非拉和中北美洲足球协会投票的,此举可以理解为因凡蒂诺感谢这三个地区去年为其投票,让他赢得了竞争,作为答谢,赠予这些地区更多的机会。再有,世界杯门票给你们了,下次再评选国际足联主席是不是还得投我的票?

  再来说可观的经济利益。扩大世界杯参赛规模将会带来票务销售增加、转播增加,广告增加等一系列连锁反应,给国际足联带来相当可观的收入。比如08年欧洲杯总收入是15亿美元,2012年的时候是15.68亿,但是2016年扩军后,总收入超过了20亿美元。咱们看足球有冷门,球队多了以后冷门可能会降低,英格兰、荷兰被突然出局的冷门几率会变小,球迷参与度会高。比如08年英格兰无缘欧洲杯正赛,总收入就减少1亿美元。国际足联认为,与明年俄罗斯世界杯预计创造的55亿美元收入相比,扩大世界杯参赛规模将会从广播商、赞助商和票务销售中额外增加10亿美元收入。有人预测2026年世界杯收入会达到52.9亿英镑,国际足联年收入会增长10%。

  ·规模扩大,意味着举办成本增加,谁办的起?

  世界杯扩军为48支队,举办成本必然会增加。比赛要准备更多的场地、选区,承办方要有更强的国际赛事的安排能力,没有几个国家有足够的体育场举办这些大型比赛,或许只有少数的经济大国才能办的起来。

  近年来,中国大地迎来足球热,中超球队挥金如土。在未来十年,中国国力继续高速发展,届时会更有钱,而且还有十多亿的人口作为市场,这都为未来中国举办世界杯提供了良好的竞争力。

  三、 国足——打铁还需自身硬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接受媒体时候表态,距离2026年还很遥远,但是世界杯扩军对中国队是一个利好消息,中国队能有更多机会进军世界杯,这还是挺有信心的。

  中国队能否进入48支球队参加的世界杯,最终仍将取决于中国队的实力。FIFA的最新排名,国足由于预选赛的糟糕战绩,暴跌6位,目前已经排到了第84位,而84和48,有着本质的区别。好的方面是,亚洲球队整体偏弱,中国队只需要在亚洲获得一个好名字,不用和欧美强队过招就可以拿到一张世界杯门票,而扩军之后预计会增加名额,出线机会就明显提高了。目前中国队在亚洲排名第8,名额增加后,中国队或许有机会争取一下。但无论如何,若没有实力的提高,机会再大也无济于事。对中国足球而言,唯有不打折扣地培养人才,苦练“内功”,才能抓住有利的外部环境,实现打进世界杯的梦想。

  四、 总结

  世界杯一再扩军,虽然FIFA声称是为了足球运动的发展,让更多球队享受世界杯。但在外界看来,扩军更多的是利益驱动,而滥竽充数的球队会降低比赛的精彩程度,变得乏味无聊。对于中国来说,一方面扩军之后,会给举办方带来诸多挑战,而未来中国承办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加;另一方面,扩军带给国足更多机会。但国足能否抓住世界杯扩军的机会,最终还是取决于实力。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执笔 朱珊珊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世界杯;扩军;体育赛事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