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麦当劳“下嫁”中信

2017-01-17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月17日消息 麦当劳的“中国合伙人”尘埃落定,中信+凯雷“吃下”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看中的是什么?麦当劳近年业绩下滑,如今卖身是甩锅还是另有计划?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麦当劳变“国企”的那些事儿。

  

  一、解读——麦当劳卖身:甩锅还是战略布局

  ·中信政府资源实力雄厚接得住盘,麦当劳保留少量股权意为重新布局。

  19日,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投资跟麦当劳宣布成立新公司,将以最高20.8亿美元(161.4亿港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20%的股权。洋快餐已经开始姓“中”,成为更加本地化的餐饮公司,将迎来一个彻底的、全方位的变革。

  

  

  中信是全中国最有实力的一家大型央企,有着很好的政府资源,地产网络非常广泛。而凯雷投资集团则是一家全球性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6930日,凯雷的资产管理规模为1690亿美元,拥有125个基金和177个母基金。这是麦当劳选择跟中信和凯雷合作很重要的原因。

  麦当劳计划未来5年会开新店1500家,在扩张的过程中选址是一个重要问题。而中信地产在国内不只有中信地产,还跟很多不同的地产商有战略合作关系,如万科、华润地产、中海发展等等,这些资源可以帮助麦当劳更快去找到合适的地方开店。

  ·麦当劳正处于转型关键时期,引入合作更有利于创新和扩张,此举意在重新布局,改头换面。

  

  

  首先,麦当劳过去是成功的,不论是西餐快餐的形式、就餐环境和标准化服务,都是我们当年学习的对象。而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麦当劳不再有高大上的“西餐”形象,同时人们对餐饮有了更高的诉求。麦当劳面临转型的关键时期,在创新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亟需通过引入合作伙伴改头换面,重新布局。

  其次,麦当劳负责公共关系的负责人一直在强调未来五年要在中国继续开店,充分显示麦当劳调整配置继续扩张的意图。这是战略思维的调整,麦当劳过去直营居多,后来进行了保守化的特许经营。此次打包出售特许经营权将会出现分层级经营,实质上是加杠杆的扩张+套现获利了结!

  再次,麦当劳看中了中国三四线城市巨大的发展机会,同时感受到了主要竞争对手肯德基的及本土连锁品牌快速崛起和迅速扩张的压力,为了长远考虑,引入战略合作伙伴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比对手更多的优势,在本土化方面做得更好。

  最后,从财务安全角度来说,麦当劳现在出售重资产也把握住了一个最好的时间窗口。当年麦当劳进军中国时,中国的综合国力和生产力远低于现在,地块价格低廉,而麦当劳的进驻能够带来大规模的人流量,因此可以和地产商谈到特别好的价格。麦当劳带起的区域人流量和地块价格,也同时给它带来巨大的收益。几十年的积累,使麦当劳获取了相当巨大的地产收益,这部分利润拿走是最理性的选择。

  二、分析:中信凯雷接盘——优化配置

  ·中信看中的是中国三四线城市的发展前景,买的是麦当劳优质的品牌配置和品牌惯性。

  麦当劳近年来在亚洲的表现较为低迷,预计新开的门店数在大多数国家也远远低于预期。

  

  

  (图为2013-2015年度麦当劳营业收入)

  而中信作为内地最牛、涉及行业最多的央企之一,拥有庞大的政府资源,实力雄厚,本次大手笔收购特许经营权,买的是什么,看中了麦当劳的什么优势,是值得思考的。

  从中信的角度来说,一方面从老百姓的俗话讲是不差钱,另一方面内地面临着资产配置荒。中信这样接近寡头的拥有强大实力的企业,需要配置优质资产和优质品牌项目。麦当劳虽然被指品牌下沉乃至沦陷,但当前谁又比他强呢?中信这样的国企和私募公司在餐饮业都有收购计划,但是找一个盘子足够大的接手也是不容易的,而麦当劳在中国的如此大的布局是最满足其投资需求的。

  三、试水:中西方文化粗暴拼接——不伦不类

  ·粗暴的中西结合并不能代表品牌的真正品质,反而不伦不类,丢失了文化传承。

  

  

  (全国麦当劳餐厅上线以宫廷为主题的新品,图为朕好虾堡和本宫凤堡。)

  麦当劳自从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无论是从资本角度还是业务角度都一直在着力做本土化的尝试,主要表现在本土投资者进入、本土加盟商运营门店、菜品越来越本土化等,但市场受众却不一定会买单。

  麦当劳肯德基近年推出了各种中西结合菜品,但这种创新没有凸显设计感,而是简单的嫁接,如果要适应国人口味,显然西餐没有传统色香味俱全的中餐更有竞争力。洋品牌给我们带来更国际化、更多元化的食物才是正道。

  从设计角度来讲,用宫廷服饰元素来当营销噱头是不伦不类的,这种片段化的、缺失文化传承的粗暴嫁接也是走不长远的,并不能代表品牌的真正品质。能够带动消费欲望的真正品质还是要从精益求精的原材料入手。

  四、前瞻:中信版麦当劳面临挑战

  美国最大工会组织之一“服务业雇员国际工会”(SEIU)表示,他们担忧麦当劳的“减码”做法不仅会给未来的特许经营商、公司的投资者、麦当劳在亚洲的特许经营商以及麦当劳门店的员工,带来风险。

  麦当劳保留了20%的股份意味着其对于管理和运营决策将实施更为严格的控制,麦当劳强加的增长目标可能对其特许经营商的利益造成过分的损害。同时特许经营商的股东也会为了自身回报最大化,可能会忽视员工的利益。

  五、总结

  总而言之,麦当劳与中信的合作,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在恰当的时间点进行的资产优化与革新的决策。近年来麦当劳在亚洲的表现渐入低迷,此时选择打包式出售特许经营权符合逻辑。从长远看来,麦当劳的革新进化有利于其在中国市场的拓展。从中信的角度来说,虽然其实力雄厚,但目前看来餐饮业投资也没有更好的选择,麦当劳的体量、规模恰好符合了中信的投资需求。此外,两者对于麦当劳未来转型方向和国内市场拓展以及中国三四线城市的发展潜力有共同的认知和价值观,这也成为两者合作的基础。

  当前麦当劳与本土资本达成合作只是洋快餐2.0革新转型的一个全新起点,一方面是机遇,另一方面,不可否认在经历变革之后中信版麦当劳定会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如何应对则需要完善的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执笔 朱珊珊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央广;王冠红人馆;麦当劳;中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