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乐视融资168亿复牌大概率补跌 产品能否造血?

2017-01-16 09:09:00来源:新华网

  停牌一个多月的乐视网(300104)终于在上周末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公司将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形式融资约168亿元。对于乐视网来说,燃眉之急解决后,公司旗下终端产品的自身造血能力仍旧是一个问题。

  融创成二股东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此前曾公开表示,乐视网没有实际意义上的二股东,也就是并不认为持有公司股票7005万股的深圳市鑫根为公司的二股东,但是此次贾跃亭却公开表示,乐视网迎来了真正的二股东。

  在公司投资的汽车发布会上,在被问到市场最关心的公司目前融资进展情况时,贾跃亭表示,乐视汽车有单独的融资,上市公司正在引进战略投资人,非上市公司也在寻求一些资本的合作。未来的3-4个月会逐步解决资金问题。

  此后不久,在2017年1月13日晚间,公司就对外宣布了融资计划,据乐视网公告,“为解决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推动乐视生态战略升级,公司及其控股股东、 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融创控股的嘉睿汇鑫”。

  具体的方案分为三部分,分别为贾跃亭转让持有的乐视网股份(涉及金额60.41亿元)、公司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也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老股转让和增资扩股方式,涉及金额79.5亿元)、乐视控股转让乐视影业股权(涉及金额10.5亿元)。此外,在交易推进过程中,乐视致新向其他投资人股权融资18.3亿元。

  可以看出的是,此次引入战投和A股与一般意义上的通过定增引入战投不同,其实乐视网曾在2016年12月28日表示,最开始也是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投,如此融创将持有更多的乐视网股权。但是因为发行股份审核时间较长,且存在被否的可能,所以最终乐视网选择了终止定增采用这三种方式进行融资,如此融创将直接参与乐视手机、影视以及电视方面的投资。

  此次融资完成后,乐视网的股东结构将发生变化,贾跃亭将直接持有乐视网5.12亿股,通过乐视控股间接持有乐视网1194万股,合计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6.45%,仍旧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而嘉睿汇鑫则将直接持有乐视网1.71亿股,占乐视网总股份的8.61%,成为第二大股东。

  复牌大概率补跌

  乐视网为了筹划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从2016年12月7日起开始停牌,而在停牌期间,创业板指大跌了10.48%,近7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更是出现了罕见的7连阴。是乐视网借助利好复牌大涨带动创业板反弹,还是乐视网复牌补跌带动创业板继续调整?

  正常逻辑下,乐视网复牌大概率要补跌,理论上至少会有一个跌停,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是否补跌的戏码此前就上演过一次。2015年12月7日乐视网曾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一直停到2016年6月3日复牌,在此期间,创业板指大跌18.71%,当时市场就推测乐视网复牌后会大概率跌停,并至少有两个。

  但是2016年6月3日复牌的乐视网却再次表现出了公司此前的妖股本性,乐视网2016年6月3日复牌的确以跌停价格52.89元/股开盘,但是开盘就遭到资金抄底,并一度上涨3.76%,最终收盘跌4.17%。对此,市场人士表示,上一次复牌首日乐视网表现强势是因为遭到包括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营业部等敢死队的抄底,但是显然目前的市场氛围和此前并不一样。近段时间以来,证监会对激进游资加强了监管,严查操纵市场,导致激进游资越来越少,1月16日是否会再次出现敢死队很难说。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在2016年6月3日复牌后虽然首日没有跌停,但是在接下来的6个交易日连续下跌,6个交易日下跌了22.51%,期间创业板指继续下跌了5.95%,显然乐视网此后出现了持续跟跌,并领跌创业板。

  综合看来,乐视网复牌后大概率补跌以跌停开盘,最终收盘要看是否有激进游资入场抄底。

  融创为何敢碰烫手山芋

  乐视网此前曾一度四面楚歌,而融创为何敢去碰这块烫手山芋,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在此次投资前,我问了十几位专业人士,他们给出了不同意见,有赞同有反对,但这都不足以颠覆我的决策。”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发言时谈道。

  在讲述了乐视的资金状况后,孙宏斌谈了他对乐视的三个判断,这也是他选择乐视的原因。“第一个是对人的判断,我特别认同贾跃亭的企业家精神,这在这个时代是非常稀缺的;第二个判断是乐视战略的认可,乐视战略的逻辑思路是没问题的;第三个判断是乐视团队的认可,执行力强”。同时,孙宏斌明确表示不会参与乐视具体管理,也不想管,但可能会参与董事会、管理委员会,参与学习一块儿探讨。“我们给乐视带不来任何东西,我也不会投入什么精力,因为我们的买卖比这大”。

  融创的这次投资并不包括乐视汽车板块,孙宏斌表示:“挺看好汽车板块,最近我们也在看乐视汽车板块,但现在来说还没看懂。”

  值得一提的是,乐视是融创中国第一次投资房地产以外的产业。对此孙宏斌解释称,未来房地产仍是融创绝对的主业,未来5-10年是部分房企的钻石十年,行业集中度会不断提高。但是,未来5-10年以后,房地产市场存在一定的风险,尤其是在地价高企的情况下,到时企业应该如何保持增长点,是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问题。孙宏斌直言,融创开始投资房地产以外的产业,正是基于这份考量,为以后发展做准备,其中,乐视就属于文娱产业的布局。

  有钱后产品能否实现造血

  其实对于目前的乐视来说,公司产品包括手机等亏损一直被市场诟病,此次新投资的汽车能否带来盈利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毕竟如果业绩不行,不管是战投多么看好,贾跃亭如何鼓吹,乐视网的市值都难以维持。

  2016年11月6日,贾跃亭发布内部信,承认公司烧钱扩张太快,资金面临极大挑战。随即引发全行业的高度关注,诸如拖欠供应商货款、裁员、高管离职等消息频频传出,对整个乐视发展造成较大影响。随着168亿元战略投资的敲定,乐视的资金问题将得以解决。1月15日,贾跃亭对此次引进战略调整评价为“一次性解决乐视发展中的资金问题”。孙宏斌也表示,之所以投资金额高达150亿元,就是彻底满足乐视除了汽车业务的所有业务发展。

  对于市场此前猜测双方存在业绩对赌,但是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此次双方合作,并不存在任何的对赌协议,但融创将在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安排董事,在乐视移动安排监事。

  谈及乐视发展,有业内专家指出,乐视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视频网站,而是横跨电视、手机、影视、云、金融等多个产业的巨头。快速发展的代价是乐视反常规模式,如电视、手机等产品低于成本的定价策略,乐视体育疯狂购买赛事版权行为等。168亿元短期内肯定足够乐视各项业务的发展,但是从长期来看,乐视关键在于完善自身造血功能。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乐视的资金问题没有很多人想象中严重,拿手机和电视来说,无外乎就是供应商货款问题,想要止损甚至盈利对于乐视子业务来说也并不难,最简单策略就是提高硬件销售价格。对于乐视来说,随着新资金的注入除了缓解现有资金问题外,更多是需要去平衡未来发展中规模增长和盈利的关系。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补跌;复牌;乐视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