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贾跃亭从山西老家搬救兵:临汾国资参与乐视融资

2017-01-15 10:36:00来源:澎湃新闻

贾跃亭这次从山西老家搬来了救兵:临汾国资参与乐视融资

  乐视新一轮的投资者现出真身,其中还包括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老家山西临汾国资的身影。

  1月13日,乐视网(300104)宣布,获得融创中国的战略融资,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将向乐视总共投入150亿元,以获得乐视网、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的部分股权。

  而在与融创中国谈判的过程中,乐视还悄然引进了另外两名投资者:华夏人寿和宁波杭州湾新区乐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乐然投资)也入股了乐视网子公司乐视致新。华夏人寿和乐然投资分别以4亿元和14.3亿元的价格,获得了乐视致新1.1%和4%的股权。

  这其中,乐然投资正是乐视控股与山西临汾国资及有着央企背景的英大资本联合所有的。

  工商信息显示,乐然投资注册于2016年3月,其股东包括乐视控股有限公司、临汾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英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乐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这4名股东中,乐视控股是乐视网母公司,持有乐然投资14.27%股份;乐投投资是乐视控股子公司,持有乐然投资0.14%股份;深圳英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乐然投资57.06%股份;临汾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乐然投资28.53%股份。

  深圳英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惟一股东为英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家电网通过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持有英大基金股份。

  临汾市投资集团则纯属来自于贾跃亭家乡的国资。

  工商资料显示,临汾市投资集团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15亿元,惟一股东是临汾市财政局。

  根据临汾市投资集团官网介绍,临汾市投资集团的信用评级为AA,债项评级AA+,自成立以来发挥作为“政府资本运作、投融资平台”作用,始终坚持“政府手段的执行者,市场手段的运营者”的定位,累计筹措300余亿元资金,支撑了百里汾河、新高中、新医院、民航机场、五户企业政策性破产等市重点民生项目。

  贾跃亭和临汾市的互动,在乐视资金链问题爆发前即已展开。

  据临汾日报报道,2016年8月18日下午,临汾市委书记岳普煜在北京会见了乐视控股集团董事长兼CEO贾跃亭,临汾副市长王振宇及市委办公厅、市直有关单位和侯马市、襄汾县负责人参加会见。

  当时,“岳普煜深入了解了乐视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主要产品,简要介绍了临汾基本情况,欢迎贾跃亭回家乡投资兴业……希望乐视加强与临汾的交流沟通,在影视、金融、汽车等多领域开展合作。”

  彼时,贾跃亭则介绍了乐视目前的发展情况,共同探讨了与临汾合作的多种可能性。他表示,将大力支持家乡建设,更多了解临汾产业现状和投资环境,在乐视下一步发展中充分考虑临汾的文化、产业、区位等优势,尽最大努力回报家乡。

  这次会见后,双方共同见证了侯马市政府和乐视控股集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侯马市政府、乐视乐生活和山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的签约。

  另据临汾新闻网的报道,乐视在山西最大的生态体验店在2016年9月17日开业,新闻稿还称:“从襄汾县走出去的晋商贾跃亭回报家乡的项目落地实施。9月18日,乐视控股集团向我市5个国家级贫困县捐赠了100台70英寸互联网智能电视,总价值百万元。”

  即便是在乐视资金链危机爆发之后,仍有山西高级官员力挺贾跃亭。

  在2016年12月11日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闭幕式上,山西省政府副省长王一新在演讲中表示:“(贾跃亭)是我们当代新晋商的代表性人物,他也是我们山西人的骄傲。”王一新还对贾跃亭喊话:“家乡的父老会支持你的。你想在家乡山西申请办互联网银行,今天我在这儿说,我也分管金融,我们支持你!家乡永远是你温暖的大后方。”

  不过,乐视方面并未透露在山西申办民营银行的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斥资150亿元入股乐视系的融创中国,其董事长孙宏斌也是山西人。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贾跃亭;孙宏斌;临汾国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