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方交易所被整顿 P2P金交所合作或踩红线

2017-01-14 10:56:00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地方交易所被整顿 P2P金交所合作模式或踩红线

  处在争议旋涡的交易所正迎来监管层的强力整顿。证监会牵头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通报称,一些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将收益权等拆分转让、变相突破200人界限,涉嫌非法公开发行,部分股权交易场所违规上线私募债产生兑付风险等。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这有可能会影响到目前网贷与金交所绕道大额标的的合作模式,去年网贷新政实施,不少P2P平台通过与金交所合作,试图突破大标借款的限制,但不少产品涉嫌收益权拆分转让、突破200人界限等,或踩监管红线。

  证监会通报也称,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相关职能单位要深入开展一次交易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用半年时间集中整治,切实解决交易所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P2P联姻金交所

  地方交易所,一般是指地方股权交易所或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这些交易所由地方各级政府或金融办批准设立,管辖权仍属地方政府,证监会进行监督和指导,这种区域性股权市场也俗称四板市场,属于一种弱监管的金融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有超过40家金交所,分布在20个省市。从去年开始,以金交所为代表的地方交易所突然变得炙手可热起来。这主要是受同一家网贷平台借款法人500万、自然人100万限额新政的影响,越来越多的P2P网贷平台与金交所合作,模式包括会员、参股、自建金交所等方式,以探索合规化之路。

  金交所为P2P提供了一种通道服务,金交所不受大额借款限制,而P2P原来的大额资产标的,绕道金交所发行以实现合规化。

  盈灿咨询研究员童颖曼向本报记者介绍,P2P与金交所的“借道”流程主要涉及三个方面——融资方、网贷平台、金交所,其中网贷平台作为资产发行人,将融资方的大额产品推荐到金交所上挂牌,而融资方一般会是和网贷平台有关联关系的小贷公司、资管公司、保理公司等,也可以是直接借款人。挂牌后,网贷平台再把挂牌资产放到平台上完成上述转让或销售。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些平台页面上直接挂出金交所的产品,还有一些则是各类计划类产品,这等于是大额标的绕道金交所,经过包装后,又回到平台上向P2P投资者进行融资。这种合作模式涉及到债权转让、债权收益权转让、定向融资计划等业务类型。

  有网贷行业人士表示,由于金交所的经营范围和资产类型很广,在“计划”的包装下,几乎可以装进各种底层资产,是很典型的场外ABS产品,相当于类资产证券化,其本质就是利用金交所的牌照,来实施监管套利活动。

  此前,地方金交所对接的多为机构投资人,随着通过网贷平台嫁接到C端市场后,由于P2P平台主要是小额投资者,起投金额的起点往往是100元起投,一个大额标的的金交所产品,往往都在几百万甚至上千万,投资者数量很容易就超过200人的界限。

  不过,目前不论是金交所还是网贷平台对此条款都采取了一种变通方法——只满足单期募集不超过200人,但不管怎样,通过份额加工和转手销售,而其实对应的底层资产早已经通过多期拆分覆盖了远远超过200人规模。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很多这类的产品并不披露具体资产内容,C端“小散”投资者很难知道资金投向。另外,还存在P2P投资者不符合合格投资者规定,无法做出有效的变更登记,因而在出现问题时,平台上的受让人无法直接进行追索,依然只能依赖于转让计划的发行人。

  合作模式或踩红线

  事实上,2011年和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38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37号文),这也是目前规范金交所活动的最高纲领。其中,37号文明确“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等,这一系列的规定条例变相提高了投资人的起投金额。

  这两个文件都明确了“谁批谁管”的原则,这类场所由地方政府来批,清理整顿的职责也由地方政府来负责。但由于交易所往往是地方政府的纳税大户,想清理整顿也并不那么容易。

  这次证监会再次强调:部分交易场所违规行为死灰复燃,而且违法违规手法花样百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依然较大。“抓紧清理处置各类交易场所存在的突出问题,防范金融风险,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对于目前金交所与网贷平台的合作模式,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近日,在有关地方监管部门组织的一场闭门政策宣讲会上,来自监管部门的权威人士对于上述模式给出了明确表态。据了解,上述权威人士强调:“网络借贷平台与金交所合作模式参照执行十三条负面清单。”

  而网贷平台十三条负面清单中,涉及到自发、代销、类资产证券化、房地产、期货、融资并购等,这些都是禁止业务,也就是说,P2P与金交所合作从事债权转让、类资产证券化业务等踩了红线。

  上述权威人士还针对互联网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进行了详细讲解,其中,在跨界开展资产管理等金融业务的各类互联网企业中,有三类企业都是面临整改的对象,其中就包括“持牌的金融机构委托无代销业务资质的各类互联网企业代销金融产品”,平台与金交所合作模式就属于这一例。

  另外,从穿透式监管原则来看,交易所在与网贷平台的业务合作和交易结构设计上已经突破了“网贷平台不能做大额交易”的监管规则,也面临着合规风险。

  有网贷行业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次证监会整顿金交所关于收益权等拆分转让变相突破200人界限的问题,本质上也是为了限制网贷超限额的问题,“网贷平台与金交所这样合作,事实上也是一种应对限额新政的过渡之策。” 华夏时报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交易所;合格投资者;平台;合作模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