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欧元区通胀上升创新高 难改货币宽松预期

2017-01-06 10:44: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盟统计局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上涨带动,欧元区2016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同比增长1.1%,超过市场预期的1%,创出2013年9月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通胀上升难以改变货币宽松的预期。

  欧元区2016年12月通胀数据几乎是11月的两倍。11月CPI终值同比增长0.6%,剔除了能源和食品价格的12月核心CPI初值同比增长0.9%,也高于预期的0.8%;该数据2016年11月终值为0.8%。能源领域2016年12月价格增速达到2.5%,服务业当月价格增速为1.2%。

  此外,法国、德国以及整个欧元区的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显示,欧洲企业扩张情况好于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强劲的CPI数据将减轻欧洲央行的宽松压力。国际油价已走出谷底,低油价抑制通胀的效果已减退。2017年欧元区通胀率将接近欧洲央行控制通胀的中期目标。欧洲央行的主要任务是维持欧元区物价稳定,致力于将欧元区通胀率控制在2%以内。2016年9月,欧洲央行维持欧元区当年通胀预期0.2%不变,2017、2018两年预计分别为1.2%和1.6%。

  但也有分析认为,目前欧洲央行还不会急于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未来一年的经济与政治形势仍然高度不确定,欧洲央行还远未到宣称大规模注资行动获胜的时候。购债计划将有助减少市场压力及降低政府借贷成本,为欧元区经济提供安全防护网。

  通胀率上升的部分原因是油价企稳,而油价企稳对数据的影响预计到3月开始逐步消退,这使得通胀率难持续升高。此外,欧洲央行将更为关注核心通胀率水平的高低。

  最近一次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将资产购买计划展延至2017年12月,意图直到德国9月大选后都暂且按兵不动。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欧洲央行;欧元区经济;宽松;CPI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个成员国通胀疲弱 欧洲央行或延长量化宽松

本周,欧元区主要成员国将陆续公布最新通胀数据,预计呈现疲弱态势。鉴于欧元区通胀目标难以如期达成,欧洲央行负责人声称可能会延长执行量化宽松措施,但市场担心,货币政策对通胀的提升恐“独木难支”。

2016-10-11 10:02:00

呼吁商业银行制定三年计划 欧央行直指万亿坏账

欧洲央行12日发布了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的指南草案,呼吁欧元区商业银行致力解决堆积如山的坏账问题,这是欧洲央行为解决欧元区高达9000亿欧元(约合1.01万亿美元)的坏账所采取的最新努力。

2016-09-14 09:17:00

欧央行持慎重态度 维持利率不变成大概率事件

本周,欧洲央行将举行议息会议。自今年3月份,欧洲央行出人意料地放宽货币政策之后,近半年来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均采取了按兵不动的决策。英国公投脱欧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曾反复重申,在欧洲经济面临衰退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可能扩大QE。

2016-09-05 14: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