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对赌不确定汇率 人民币换美元理财划算吗?

2017-01-02 09: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赌”不确定汇率 人民币换美元理财划算吗?

  在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整体呈现贬值趋势的情况下,将人民币换成美元、购买美元理财产品一时走俏。

  数据显示,2016年1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再次扩大,达1861亿元人民币,而据金融数据服务企业Wind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商业银行(含外资银行)共发行美元理财产品合计超960只。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过去一年咨询、购买美元理财产品的客户明显增多。“特别下半年,买美元理财的人越来越多。”在北京一家商业银行工作的何玲告诉记者。

  把人民币换成美元,选择美元理财,这笔买卖划算吗?

  “拿人民币理财的确定收益率,去对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不确定,不太明智。”法国兴业银行(中国)董事总经理何昕告诉记者,美元理财收益率在2%左右,而人民币有4%左右,天然利差就有2个百分点,“所以人民币对美元要贬值到一定程度,做美元理财才能达到期望收益,但汇率不确定性太大。”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孙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6年初购买美元,一年时间里在汇率操作上的收益超过6%,算上无风险投资收益率人民币比美元高2%左右,扣除之后汇率操作确实仍有4%左右的收益率。

  但孙炜进一步称,若考虑到其他风险收益相对较高的投资领域,4%的收益率就未必具有明显吸引力了。

  此外,孙炜强调,若想真正实现上述4%的收益,还需把美元再换成人民币才能“落袋为安”,否则名义上的收益仍是美元理财产品的2%;若继续持有美元,这部分潜在收益将根据此后汇率和利差发生变化,可能增加或减少,仍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亦指出,目前主要发达经济体利率水平仍处于低位,欧、日实施“零利率”政策,美国的利率水平也较低,外币存款利息和外币理财收益率都明显低于人民币存款和理财。

  且国际汇市波动频繁,人民币有效汇率基本稳定,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市场主体持有外币资产的收益还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何昕认为,当前美元走强是特朗普的强烈财政刺激政策预期所引起的,若特朗普就任总统后“说到做不到”,或者即使政策落地生效也需数年时间,美元走势的基础就会有所改变。因此,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将减小,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除人民币、美元理财的收益率差及汇率波动的不确定性外,人们在做美元理财时仍有些易忽视的成本和需承担的风险。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做美元理财的购汇成本须考虑在内。相比于市场上的即期汇率,居民在购汇时,银行提供的美元卖出价更贵、而买入价会更便宜,如此产生的成本将占人民币本金的1%至2%左右。

  “还要考虑个人资产的流动性需求,即变现能力。”孙炜提醒说,如果大量购汇用于美元理财,一旦出现如买车、买房等支出需求,对于普通家庭的人民币流动性是个考验。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称,从长期角度来看,增加外币投资、配置外币资产是必要的,但要保持资产篮子中的合适比重,不能盲目地增加美元资产,“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但也不要成为羊群效应里的羊,不想清楚就去做美元理财。”(夏宾)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理财产品;人民币理财;外币理财;美元资产;人民币存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对赌”不确定汇率 人民币换美元理财划算吗?

在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整体呈现贬值趋势的情况下,将人民币换成美元、购买美元理财产品一时走俏。除人民币、美元理财的收益率差及汇率波动的不确定性外,人们在做美元理财时仍有些易忽视的成本和需承担的风险。

2017-01-02 07:49:00

互联网理财标准“四缺一”?谨慎购买!

由王宝强自导自演的电影《大闹天竺》还未上映,就先陷入P2P平台集资诈骗风波。目前,累计获得风投的P2P平台数量达到121家、国资系平台数量达到155家、上市公司系背景的平台数量达到113家,银行系背景平台数量为16家。

2016-12-23 10:55:00

【河南】百度年度客户答谢会暨2017锐之旗战略发布会在郑盛大开幕

河南锐之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茜女士解析2017年锐之旗战略 品牌之星:郑州德千宏商贸有限公司、开封市创美睿思商贸有限公司、乾昌珠宝有限公司、河南中美纯水有限公司、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郑州阿利人文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2016-12-22 14: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