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启动“+互联网”转型 华润推出综合电商平台华润通

2016-12-29 17: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29日消息(记者马文静)在互联网电商纷纷加大线下布局之时,坐拥线下资源的实体零售业也加快了“+互联网”的转型步伐。

  28日,华润集团旗下华润网络正式上线综合电商平台及基于互联网的移动生活服务平台“华润通”。

  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表示,“全球化”和“+互联网”是华润集团“十三五”战略的“两翼”,而“华润通”就是华润集团 +互联网”之翼的重要载体。他表示,通过华润通这个互联网电商平台,可以打通线上线下华润、外部合作伙伴、与客户之间的联系,产生巨大的聚合效应,从而更好地推动华润转型升级。

  随着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等传统电商紧锣密鼓的布局线下市场,综合型电商在线上、线下的竞争均呈现出白热化趋势,此时杀入电商“红海”,华润突围似乎困难重重。在经历了“万家摩尔”、“e万家”等历次电商试水之后,此次调动全集团资源的综合电商之路能否走得长远?

  华润集团总经理罗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其他电商,华润的优势在于丰富的线下产业资源。他指出,在建立了线下网络的基础上,华润杀入电商是顺势而为,较于线上电商布局线下更易整合资源,较专业垂直电商更易提供丰富业态基础上的场景化服务。

  华润旗下产业领域广泛,拥有3380家超市、500家太平洋咖啡店、590家药店,54个购物中心,15家医院,近6000多个线下实体。此次华润通除整合了华润万家、万象城、太平洋咖啡、便利商店等零售业务以外,还涵盖了华润集团旗下的医疗健康、房地产以及金融服务等。

  华润通的设计是,网购者通过“华润卡”进入华润通,利用这一平台,享受支付、储值、理财、贷款等金融服务,而这些服务则由华润金融板块各机构提供;以华润通为纽带,将华润集团所拥有的线下实体企业及其客户群转移到线上,通过线上平台,分享客户资源,扩大经营规模,实现不同业务之间的交叉销售。

  不同于时下趋势所向的“互联网+”,华润此次提出的方向是“+互联网”。据罗熹介绍,华润通与互联网结合的运营模式并非放弃线下、只攻线上,而是利用“线上+线下”的优势互补、互相引流。

  而对于发展的可持续问题,罗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综合电商“线上好展现、线下难实现”是一个通病,商品配送和服务履约问题是消费者对电商最担忧之处,也是华润通着力解决的重点。在建立线上线下互动机制、实现“电商通、客户通、积分通、境外通”之后,还应尽快解决电商平台的规模效应、金融服务、数据挖掘等问题,这样才能形成综合电商平台的“店多、客多、货多、钱多”的“四多”局面,实现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

  “综合电商的商业可持续性是一个行业难题,其效益增长点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交易规模,二是资金融通,三是数据挖掘,而后两者则是效益增长的主渠道。”罗熹十分看重金融服务在综合电商中的作用,他表示,华润通将引入集团所属金融板块提供的各种服务,例如融资消费、分期付款、信用卡透支、理财服务、保险咨询等,形成收益。还将设法使资金在华润通上汇集起来,积累资金滞留时间,通过资金池存量形成收益。通过基于华润银行直销银行、华润元大为载体的基金理财和华润深国投信托的信托产品,华润希望以金融板块支撑,使华润通消费者也能成为投资者。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华润;+互联网;综合电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华润等三方均称 “ 万科将变身国有控股”传闻不实

宝能系则在明确指出该传闻不属实的基础上,还指出其相关债券的发行计划正依照募资主体自身的业务需求和市场情况有序推进。

2016-07-13 09:32:00

别让“互联网+”变“+互联网”

从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开始,“互联网+”在政府部门、国企民企、资本市场中反响强烈,成了一个热词。一年尚未过去,又兴起了一个相反的论调:“互联网+”的泡沫该挤破了。“互联网+”还是发展中的新生事物,过早地一棒子打死显然过于苛刻。

2015-09-08 06:10:55

魏小安解读:发现需求者即主动 得需求者得天下

摘要:10月16日至17日,以“互联网+新机遇与旅游大数据的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智慧旅游与营销年会在京举行。(2)、新领域、旧模式,作茧自缚,是红海模式,比如很多营地,在中国是全新领域,但是很多做法是传统做法,如果不把旧模式调整过来,新领域也做不起来;

2015-10-19 09:10: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