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美团获银行小贷双牌照 错位竞争是关键

2016-12-29 09:53:00 来源:东方网

  美团点评布局金融业务再战一城。12月27日,银监会网站消息显示,由美团点评参与的亿联银行已获批筹,将在完成开业审批程序之后,正式开展相关业务。今年下半年,美团点评还收获了小额贷款牌照以及第三方支付牌照。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美团点评获得了含金量极高的民营银行牌照,但未来要在激烈的市场中竞争,还需要探索不同于传统银行的新模式,以实现互补发展和错位竞争。

  银监会日前发布《关于筹建吉林亿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在吉林省长春市筹建吉林亿联银行,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同意中发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认购吉林亿联银行总股本30%、28.5%股份的发起人资格。银监会表示,筹备组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工商局信息显示,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为天津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天津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为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美团网官网显示,美团网隶属于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在2015年10月8日,大众点评与美团宣布合并。

  除了银行牌照外,此前不久,美团点评刚刚获得小额贷款牌照,其小贷业务也于近日正式开业。此外,今年9月底美团点评宣布已完成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全资收购,收购完成后,美团点评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就银行、小额贷款以及第三方支付这三个牌照而言,肯定是民营银行的牌照意义最大。一方面,银行牌照集账户体系、支付、融资、理财等业务功能于一体,牌照含金量非第三方支付、小贷等小牌照能比;另一方面,经过互联网金融的集中规范治理,第三方支付等小牌照的业务范围被限定于普惠金融领域,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处于补充地位,与其他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受限,业务发展空间也会受限。而获得了银行牌照,就具备了与各类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合作的资质,迈进了大金融领域的大门,业务发展空间和想象空间均会有极大的提升。

  “设立小贷公司和民营银行,核心是配合我们整体的下半场战略,为千万线下小微商户在原有的口碑经营、营销推广、外卖配送、IT 系统等服务之外,提供便捷、实惠的金融服务,帮助他们做好生意。”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穆荣均如是说。业内人士认为,进入“下半场”,金融将成为美团点评打造生态体系的重要一环,从美团点评过去一年打造的开放平台来看,未来其金融平台,也将继续秉持开放共赢的态度,联合更多合作伙伴,为商户和用户提供更多元丰富的金融服务。

  不过,即使美团点评获得了含金量极高的银行牌照,但未来挑战依旧存在。薛洪言表示,银行的牌照含金量虽大,但鉴于银行业本身竞争激烈和行业大形势的不景气,民营银行一方面要探索不同于传统银行的新模式,以实现互补发展和错位竞争;另一方面又未能与互联网金融机构在业务模式上拉开差距,存在明显的业务同质化问题。面对与传统银行业和互联网金融机构之间复杂的竞合关系,并非每家民营银行都能顺利闯出一片天地。对亿联银行而言,也是如此。本质上,有没有经验还不是大问题,有没有开展业务的资源和能否找到真正差异化的模式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牌照;错位竞争;民营银行;第三方支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三批支付机构续牌 监管持续收紧牌照

继今年8月、9月央行发布对前两批非银支付机构续牌决定后,12月20日,央行发布了第三批支付牌照的续展结果,其中52家公司成功续牌,1家公司不予续牌,2家公司业务被合并。

2016-12-21 10:29:00

窃贼留言车主索要"寻回费" 称给钱5分钟拿牌照

12月4日,惠南镇居民倪先生称自己停在小区里的车子,一早起来却发现车牌不见了。更可气的,偷车牌的人还留了言,说只要给钱,车牌马上还回来。原标题:“霸气”偷牌贼留言车主索要“寻回费”称只要给钱五分钟内拿回牌照

2016-12-06 00:13:00

唯品会收购贝付获得支付牌照 为何巨头都要砸钱做支付?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至今,央行共发放了8批累计270张支付牌照,去掉因违规被撤销的3张,目前市场上还有267张牌照。业内人士表示,第三方支付公司牌照价值由此得到巨大提升,那些开展业务较少、历史“清白”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更会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2016-10-19 09: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