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浙商财险爆假保函事件 未获广发银行官方回应

2016-12-24 13:4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债券违约又见萝卜章!针对多家媒体“浙商财险拿了假保函 广发银行紧急报案”的相关报道,浙江财险昨日在官网发布说明,称自侨兴私募债到期无法兑付开始,公司一直与广发银行总行及惠州分行接洽与联系,至今未得到其官方回应。

  债市黑天鹅频现。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才告一段落,浙商财险又爆“假保函”事件:两只私募债券出现到期无法兑付情况需要保险公司赔付,但是承保方——浙商财险找到广发银行实施反担保赔偿请求时,广发银行验证发现该保函为假,并立即报警。这桩牵涉蚂蚁金服招财宝、浙商财险、粤股交和众多投资人的私募债违约事件持续发酵。

  出事

  两家私募债违约申请出险

  事情的起因要从2014年说起。当年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两家各发行私募债券5亿元,本息合计11.46亿元,发售平台为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招财宝,今年12月16日到期。但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宣称无法按时还款。依据合同条款,两家债券发行方须支付违约金,每日金额高达10万元。于是私募债券发行主体——广东侨兴集团子公司向挂牌方——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股交”)申请保险出险,粤股交则通知承保方浙商财险出险理赔。

  对此浙商财险回应,因该业务属于涉及互联网的保证保险业务,与传统保险业务有较大区别,审核工作需要互联网发行平台上海招财宝及债券承销人粤股交的大力配合。但遗憾的是,粤股交提供索赔资料尚不完整,暂时无法开展保险赔付业务。

  据了解,招财宝是一个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银行、保险公司可以在招财宝上发布产品信息,发布信息的机构必须引入符合保监会监管要求的保险公司或评级在AA+(含)以上且有国资持股的担保公司作为增信机构,以为投资人的本金和利息的兑付提供保障。

  偿付

  浙商财险理赔资金迟迟不到位

  令投资人意想不到的是,债券无法兑现,保险也拿不到。12月22日,浙商财险第二次发布公告,对迟迟未能理赔予以说明:被保险人数量众多,索赔材料数量较多,还存在部分投资人已“变现”的复杂情况,增加了理赔审核难度;侨兴电讯、侨兴电信私募债保证保险业务交易结构复杂,法律关系复杂,与常规的理赔有所不同,需要大量的时间和人力,不要把正常的理赔工作看成拖延、扯皮甚至推诿。

  对于公司的偿付能力,浙商财险表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6.24%,符合保险监管要求。此外,侨兴电讯、侨兴电信私募债保证保险业务中,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向公司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某金融机构出具了履约保函。

  但是公开资料显示,浙商财险注册资本金15亿,能否承担私募债券超10个亿的逾期违约赔付压力,让人心里不由得打个问号。

  对于是否已经获得侨兴6亿资产抵押,浙商财险表示,12月19日,该公司已向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递交办理侨兴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截至目前,该公司尚未取得相应的他项权证。后期能否取得,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生变

  保险未理赔又爆“假保函”

  但是浙商财险提到的“出具了履约保函”的某金融机构突然出现问题。据报道,浙商财险近期拿着一份抬头为“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开具的保函,找到银行请求实施反担保赔偿请求时,银行发现这份保函是假的。广发银行惠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浙商财险的保函非该行出具,为不法分子假冒银行名义出具的虚假银行履约保函。据了解,目前惠州分行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所谓的反担保措施,是保险公司在网贷平台上提供履约保证保险的常用工具。

  昨天早间,浙商财险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称,公司注意到相关媒体发布了关于“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保函”的报道。自侨兴私募债到期无法兑付开始,公司一直与广发银行总行及惠州分行接洽与联系,至今未得到其官方回应。

  保险公司为何又与银行扯上关系?原来为了增强产品安全性、赢得客户信任,招财宝等理财平台引入保险公司做“本息保障”。但是保险公司也担心出现意外,一般情况会要求做反担保。如果债务违约,由担保方来赔。于是,保险公司一只手承保了债务违约的保险责任,另一只手还握着一个反担保协议。这个协议可以让保险公司向第三方追偿,锁定自己的风险。银行出具的保函就是反担保措施中的一种。保险公司只有做好反担保措施之后,才敢签保险合同。

  影响

  国债期货开盘后直接跳水

  债市刚刚企稳,但昨天盘前爆出浙商财险事件,对市场影响很大。加上央行没有公开市场操作,国债期货开盘后直接跳水,紧接着A股开盘后也是一路震荡走低,盘中没有像样反弹,跌破3127后,这个点位已经成了阻力位。早盘创业板一度走强,但随着主板的回落,创业板也是直接滚下来。午后大盘继续震荡走低,盘中三探3107,第三次跌破后也没有像样反弹,尾盘险守3107。午后国债期货一度翻红,但随后再次大幅回落,这个不稳直接压制大盘的反弹。这次A股和国债期货都是全天见底,保持高度一致,没有国债期货的稳定,大盘很难企稳。(记者 赵新培 供图/视觉中国)

  记者手记

  最近“萝卜”有点忙

  百姓餐桌的萝卜除了食用,也将其自身的杠杆价值发挥到极致,这是指它突然成了金融机构重要的办公用具。仅仅一周,从国海证券的公章门到浙商保险的保函门,都是萝卜章在引爆债券市场的“地雷”;涉及的金额让人目瞪口呆,前者涉及债券金额不超过165亿元,后者不低于11亿。

  为债券投资增加隐形杠杆的“代持活动”在业内并不鲜见,特别是2015年以来的“资产配置荒”,资金流向债市力度有所加大,其实这都是杠杆过高惹的祸。业内人士称,“债券代持是炒高债市的一个推手。”据了解,对于明确签署协议的代持行为,监管层并无明文禁止。在收益率下行阶段,杠杆水平通过代持被放大,但当收益率上行或资金面收紧时,代持风险也会相应释放。

  国海证券的假公章与浙商保险的假保函就发生在这段时间。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当时资本市场的大背景是去年下半年股市震荡加剧,投资者风险偏好大幅下降,大量资金回流银行寻求安全收益,银行普遍面临“钱太多”和“资产荒”的难题,越来越多的银行将理财资金和自营资金委托给外部机构管理,代替原本的非标资产,以追求多元化资产配置和相对较高的收益。委外机构一般对基金管理人有收益要求,今年平均在4%以上,如果达不到收益目标,基金公司往往拿不到管理费,更别提业绩报酬。基金公司今年疯狂承接委外定制业务,无视市场风险盲目借委外扩充规模,却不曾想到市场风向突变,在下行的市场中,风险猝不及防集中爆发。

  市场认为,简单地说,从代持门到保函门是当事机构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往深里说,是被将来才可能到手的高收益晃晕了眼。从国海证券承认“债券团队原负责人伪造公章”到被曝出“22家机构代持债券,规模不低于100亿元”,事情持续发酵真相才水落石出。浙商保险假保函风波刚刚开始,不知后续还会曝出多少内幕。前者证券公司的信用受到考验;后者呢,受到考验的是银行还是保险,或者兼而有之,则需要进一步调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天严厉警告,个别资管从业人员严重背离执业操守,成为市场唾弃的老鼠,不仅毁掉个人前程,也给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资管从业人员应谨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严守道德底线,不要以身试法,奉劝违法者立即收手,向公安机关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这场由“萝卜章”风波所开始的债券市场黑天鹅事件,仅仅是刚开个头,还是步入了尾声,其间还有多少个门需要穿越,它需要每个在场的参与者认真回答。(记者 刘慎良)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债券违约;萝卜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海证券回应债券违约:绝不推诿责任

关于债券违约事件,国海证券今天向记者回复称:相关事件核查清楚后,依法应由我们承担的责任,我们绝不推诿。

2016-12-19 17:27:00

专家:解决债务问题要“抓小、抓早”

最近,东北特钢债务违约,成为热点话题。从今年3月到现在,东北特钢已经连续七次债务违约。作为债务方的东北特钢,始终没有给出能让债权人接受的、解决债务问题的思路和说法,导致了债权人、金融机构以及资本市场的紧张和焦虑。

2016-07-25 11:43:00

国海证券“假章门”牵出债券代持乱象 专家建议严管风控

作为到目前为止债券史上的一个典型事件,国海证券“假章门”事件连日来持续发酵。昨天(21日),国海证券连发两则公告称,已经与伪造公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相关机构达成共识。具体方案拟定后,公司将尽快按规定履行相关审批程序。

2016-12-22 16: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