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开工 总投资449亿元

2016-12-23 16: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开工建设 总投资449亿元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周音)由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勘察设计的杭(州)绍(兴)台(州)高铁23日在浙江台州正式开工建设。这是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PPP项目。

  记者23日从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杭绍台高铁全长269公里,总投资449亿元人民币,设计时速350公里。

  据介绍,杭绍台高铁是国家首批铁路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示范项目,PPP融资框架方案明确由民营资本、中国铁路总公司、浙江省交通集团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建设,其中民营资本占51%。

  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董事长汤友富表示,作为大型交通基础设施,根据中国现行的高铁票价计费水平和铁路清算机制,单纯依靠使用者付费形式难以覆盖投资成本和合理的利润回报。为此,该项目采用“使用者付费+政府可行性缺口补贴”模式,实现社会投资人的合理回报。

  业内人士指出,杭绍台高铁的融资建设模式明确民营企业在PPP项目中绝对控股,有助于确保民营企业真正能参与、能投资;有助于在项目中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创新、管理、运营优势,推动项目更好实施;有助于激发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潜力,切实促进民间投资平稳增长,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在民营资本退出机制上,该项目设定特许经营期30年,其中建设期4年,营运期26年。特许经营期内,省、市政府按照PPP协议约定对项目运营进行可行性缺口补贴,并分享项目收益超出预期的分配权益。特许经营期满后,项目资产无偿移交给政府。

  杭绍台高铁是中国国内首个穿越玄武岩夹深厚硅藻土层的高速铁路。按照计划,4年后杭绍台铁路将建成通车。同年,中国的高铁线路将到3万公里。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民营资本;高铁;开工;总投资;民营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释放民营资本的创新活力

各地出现的民营资本投资实体,充分说明民营企业家仍然具备强烈的投资意愿,应该善加保护并适当激发  近日,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苏民投)正式揭牌,成为继中民投、浙民投、渝民投和厦民投之后,又一个民营资本抱团运营的样本。

2016-06-22 16:32:00

发改委牵头为9400亿PPP项目找婆家

昨日,国家发改委、全国工商联联合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电视电话会议。民生证券分析员李云霏则表示,经济下行压力不小,项目收益分配达不到民营资本预期,降低了项目吸引力。

2015-10-21 16:55:00

旅游业未来5年“不差钱” 民营资本成为主力

伴随着旅游业大众化、产业化特质的凸显,我国旅游产业获得各路资本青睐。在2015年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座谈会上,国家旅游局发布了《2014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吴文学分析,中国经济仍然是以实体经济为主,我们的经济构成仍然要坚持保存量获增量,中国的旅游业也不能例外。

2015-05-26 08: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