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互联网理财标准“四缺一”?谨慎购买!

2016-12-23 10:55:00 来源:沈阳晚报

  由王宝强自导自演的电影《大闹天竺》还未上映,就先陷入P2P平台集资诈骗风波。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京金联”以电影《大闹天竺》名义进行影视众筹,募集的资金已无法兑付,总金额多达20亿元。

  当下,临近年关,正是P2P网贷行业“每年一考”的关键时候,行业的“洗牌潮”也将进一步加剧。年底仍选择P2P的投资人,更要费尽更多心血来确保自己的资金安全“过冬”。业内相关专家告诉投资者,按照四个标准,去筛选P2P平台。

  近日,一份《金融蓝皮书: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分析与评估(2016~2017)》发布。据介绍,2016年网络借贷行业进入规范化的净化洗牌期,截至11月底,运营平台数量下降到2534家。

  过去一年,网络信贷平台数增速有所放缓,不过绝对数量仍创历史新高。截至11月底,网络借贷平台数量累计达到5879家,累计历史成交额也突破了3万亿元大关。不过,截至目前,已经有3345家平台停业,仅上个月就有98家网贷平台遭淘汰。

  据专家介绍说,眼下网贷行业正遭遇“生死大考”,一方面是基于监管给予的过渡期有限,合规建设工作亟须在配套细则指导下快速推进;另一方面受困于行业资产端竞争加剧,洗牌潮下不正当竞争日益严重。

  投资人可通过四个方面对P2P平台进行筛选,最大限度确保资金安全。如果有一个达不到标准,投资者就要谨慎选择。

  一看收益率

  在王宝强电影卷入的P2P平台集资诈骗风波中,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布的是一款名为“娱乐宝1号”的理财产品,期限为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3.8%+0.5%=14.3%。

  当前,银行一年定期存款收益率上浮之后,还不到2%,而P2P平台可以做到14%以上,这对投资者来说,的确具有相当大诱惑力,不过风险同时也增加了。在目前经济形势下,P2P平台如果能够保持10%左右年化预期收益率,就算比较不错了。

  二看公司背景

  P2P平台有实力,才能更好做到合规性,平台背景与其合规程度相辅相成。国资系、上市公司系背景平台拥有丰富资源和强大团队,在平台合规性整改中拥有先天优势。

  目前,累计获得风投的P2P平台数量达到121家、国资系平台数量达到155家、上市公司系背景的平台数量达到113家,银行系背景平台数量为16家。

  三看平台信披

  今年10月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正式发布,分别从从业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项目信息三个方面定义并规范了96项披露指标,披露内容包括年度报表、股东高管、资金存管等信息,目前已有部分P2P平台开辟了信披专区,信披越真实、越具体的平台风险系数也就越低。投资者不要听信业务员,要查询到这些信息。

  四看资金存管

  作为监管要求的硬性门槛,银行存管可以做到资金和交易分开,避免资金被挪用的危险。由于银行存管对P2P平台资金实力、运营规范均设有较高门槛,因此可将其作为筛选平台的参考依据之一。真正银行资金托管的平台,有明确的合作银行,投资人在银行可查询个人账户。

  银行能同意托管的P2P平台,相对来讲,安全性就比较高了,只要自身能够控制借贷还款的风险,基本就可以正常运转下去。四个标准少一个就有较大风险。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理财产品;互联网;平台;过冬;投资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百度年度客户答谢会暨2017锐之旗战略发布会在郑盛大开幕

河南锐之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茜女士解析2017年锐之旗战略 品牌之星:郑州德千宏商贸有限公司、开封市创美睿思商贸有限公司、乾昌珠宝有限公司、河南中美纯水有限公司、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郑州阿利人文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2016-12-22 14:41:00

北京一乡镇干部挪用9亿公款买理财 获刑11年

报道称,北京市昌平区马池口镇农业服务中心原主任张佩山,使用他管理的9亿元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收受理财产品销售人员好处费30万元。张佩山曾上诉到北京一中院,但又撤回上诉,近日,北京一中院裁定一审判决生效。

2016-12-20 19:25:00

曾经万人争抢而今人才流失 银行为啥留不住人了?

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对会员单位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13—2015年,参与调查的3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流出各类人才约22.6万人,其中2013年6.98万人,2014年7.29万人,2015年8.38万人,人才流出呈加速态势。

2016-12-13 07: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