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揭佳兆业巨额债务真相:被前雇员“坑” 涉资352亿元

2016-12-21 08:58:00 来源:新华网

  独立调查揭晓巨额债务真相

  ⊙见习记者 张建锋 ○编辑 邱江

  已停牌超过20个月之久的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佳兆业”),于2016年12月19日晚间发布了富事高审核佳兆业及附属公司(简称“佳兆业集团”)审计事项的独立调查结果,佳兆业集团若干前雇员精心策划企图隐瞒41项共计金额高达352亿元人民币(以下金额同为人民币)的借款协议,以及与12名第三方无清晰业务目的往来现金付款(250亿元)及收款(216亿元)等审计事项涉及的内幕终于揭开了“面纱”。

  佳兆业就此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在全国项目全部正常运营,挂牌港交所的股票有望在2017年1月复牌。

  前雇员瞒天过海

  2014年,佳兆业位于深圳的部分项目被有关部门锁定,公司陷入债务困境,佳兆业董事会主席郭英成一度希望将公司股份出手。2015年3月31日,佳兆业停牌。4月,佳兆业核数师普华永道表示,需要就若干事宜取得额外核数证明,方可完成编制2014年度业绩,导致公司2014年度业绩未能准时发布,按照港交所的规定,上市公司若不按时披露年报,只能选择停牌。

  当月,董事会成立独立委员会并聘富事高,就普华永道审核2014年财政年度财务报表过程中所需识别的6项事项进行独立调查。

  2016年12月19日晚间,相关调查结果正式出炉,公司若干前雇员瞒天过海的资金腾挪手段随之被曝光。

  佳兆业集团于2012年12月31日至2014年12月31日与非银行金融机构订立了41项借款协议,总贷款融资额为352亿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根据公司计算,来自上述41项借款协议的未偿还负债约为308亿元。上述协议未曾向佳兆业集团核数师普华永道披露或提供,导致公司发现佳兆业集团当时的会计记录存在重大会计错误。

  佳兆业现任管理层提供的资料显示,佳兆业集团若干前雇员,通过制作虚构协议及文件、与包括集团前成员、供应商、汇款代理及若干其他第三方串通等手段,精心策划企图隐瞒上述41项借款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多名第三方已代佳兆业集团清偿上述借款中共计59亿元。第三方代表表示,上述还款是按照佳兆业集团一名前雇员的指示进行,并就此获取服务费。

  针对不明现金付款及收款的审计事项,调查报告指出,佳兆业集团2013年及2014年财政年度内,曾向12名第三方支付约250亿元,其中241亿元无清晰业务目的;同期,佳兆业集团向上述12名第三方收取约216亿元,其中214亿元并未获正式授权或无可识别业务目的。

  在上述12名第三方中,9名为汇款代理,而全部汇款代理均表示,所涉及的交易都是按照佳兆业集团若干前雇员的指示并提供账号而展开。同时,汇款代理均拒绝披露该等资金最初来源和提供有关资金转让何处及最终受益人身份的资料。

  此外,佳兆业集团于2014年财政年度以充作总代价约81亿元收购19家项目公司股权,其中16家公司先前乃由集团拥有并已售出,该出售交易已经按佳兆业集团当时的政策和程序获授权,但现在找不到审批记录。而收购该19家项目公司当中的任何一家,都找不到佳兆业集团曾支付任何款项(或其他类别代价)的记录。公司现任管理层表示,该收购事项一概未经董事会授权及批准。

  更让人疑惑的是,上述已收取付款的人士均已解散,或拒绝向富事高披露其收取付款的目的及有关付款的受益人身份,富事高无法确定该等资金的最终受益人是谁。

  对于上述事项对公司2014年至2016年度净利润有何影响,佳兆业对记者表示,相关年报的审计工作仍在进行中,具体数据请留意近期将披露的相关年报数据。

  而富事高在调查结果中指出,关于不明现金付款及收款中涉及的34亿元差额,目前正在计算佳兆业集团就此事项所蒙受的财务损失金额(如有)。

  离复牌更近一步

  2015年7月23日,佳兆业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复牌条件为:根据上市规则刊发所有未刊发财务业绩及处理任何审核保留意见;有充足营运资金以供其预计复牌日起计最少12个月营运之用;证明公司有足够财务申报程序及内部监控系统,以符合上市规则的责任;就公司核数师于审核过程中提出的事宜进行调查、披露调查结果、评估对公司财务经营状况的影响及采取适当补救行动;拟披露所有对于股东及投资者而言属重大资料,以评估集团状况。

  公司在今年7月15日发布复牌时间:2016年9月发布富事高签署审计事项的调查报告;12月,公布由富事高进行的调查结果及所发现事宜,并刊发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两个年度的年度业绩,及2015年中期业绩、2016年中期业绩,并恢复公众持股量;2017年1月,股份恢复买卖(有待达成复牌条件)。

  佳兆业对记者表示,目前看来,各项复牌条件均可达成。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11月起,佳兆业集团的39个物业项目被深圳地方政府机关或中国法院施加各种限制。截至2016年9月30日,上述39个物业项目中,有3个项目依然受到部分限制,这3个项目截至2014年12月31日总账面净值约34亿元。富事高调查结果显示,并未发现任何证据证明该等限制涉及任何欺诈行为,不建议采取任何法律行动。

  对此,佳兆业回复称,截至目前仍有3个项目受到部分查封。所谓部分查封,实际上是债权人根据销售进度进行分批解封的一种保护措施,应该理解为解封了,目前佳兆业的全国项目全部正常运营。

  截至2016年10月31日的10个月内,佳兆业集团的总合约销售约264.06亿元,总合约建筑面积约为201.61万平方米。

  佳兆业表示,调查报告的公布是复牌的重要一环,意味着公司离复牌更近一步,对公司的发债事项有积极影响。上海证券报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佳兆业;复牌;借款协议;员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债务重组进入尾声 佳兆业披露复牌时间表

7月26日,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根据境外债务重组将注销若干现有证券。此次注销的证券包括:18亿人民币利率为6.875%的2016年到期票据、2.5亿美元利率为12.875%的2017年到期票据、8亿美元利率为8.875%的2018年到期票据、4亿美元利率为9%的2019年到期票据、5亿美元利率为10.25%的2020年到期票据及15亿元以美元结算的利率为8%的2015年到期可换股债券。

2016-07-28 17:50:00

万科A复牌报21.99元 巨量卖单封死跌停板

今日复牌首日万科A遭巨量卖单封死跌停板,目前报价21.99元/股。距离2015年12月18日停牌时间已逾半年,此间,万科经历了本年度最受瞩目的商战大戏,其管理层董事会成员面临遭遇“血洗”和“肢解”的窘境。

2016-07-04 10:59:00

宜信中介费远超借款利息 被指不合法

平均一年的中介费率高达17.87%

2016-12-20 15: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