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看不懂的美股:道指一月16次刷新纪录

2016-12-15 08:48:00 来源:新华网

  在美国总统大选结束一个月之际,美银美林针对211位基金经理所进行的调查显示,他们将美国股票的配比提高到了两年高位,31%的受访者高配银行股,这一比例刷新了纪录。

  带着对下一任政府经济刺激政策以及通胀迈向目标水平的期待,候任总统带来的“特朗普涨势”令交易员狂欢、策略师惊叹,纽交所场内气氛热烈。全球几乎没有哪个主要市场可以同近阶段美股市场的表现相媲美。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13日,自美国大选以来,美股道琼斯指数已经16次刷新纪录高位。

  这引发舆论争议,连资本大鳄也忍不住发出警告。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本周指出,股市肯定太贵了!这是低利率环境造成的,一旦利率回归常态,股市将出现大幅调整。

  而一些外媒的警告是:市场接下来将面对“七重考验”。

  经济不错,但特朗普才是主角

  在13日的交易中,美股三大股指再度刷新纪录高位。其中,道琼斯指数距离20000点大关只剩下不到100点的距离。自11月8日美国大选以来,该指数已经累计上涨约9%。

  相较而言,MSCI全球股指同期的涨幅约为4%,MSCI新兴市场股指则下跌近3%。

  在业内人士看来,资金转变投资策略、向好的经济前景以及企业盈利等因素共同助推着这波行情。其中,特朗普未来可能实施的政策受到更多关注。

  JonesTrading机构服务公司的全球市场策略师Yousef Abbasi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部分市场涨势来自于美国及全球经济数据的改善,但更多是因为外界寄望新政府将带来能够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改变。

  他表示,投资者关注财政刺激前景、降低企业和个人税率的税法、针对某些行业更有利的监管,以及全球经济数据的改善。部分资本正通过从固定收益市场转战股市来寻找出路。

  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提供给上证报记者的数据,美国股票基金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连续四周吸引到资金净流入,吸金周期为2014年二季度以来最长。

  而11月美银美林全球整体债券市场指数下跌1.76%,为2003年7月以来最大跌幅。在13日的交易中,10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触及2.528%,为2014年9月29日以来最高,而今年7月时该收益率还只有1.32%。

  彭博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大选以来涨幅榜前几位几乎被能源、金融及工业等可能从特朗普政策中受益的板块占据。

  企业盈利看起来表现尚可。根据彭博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这一财季,标普500成份股企业中,有66%的企业营收出现增长,67.54%的企业实现盈利增长。

  富达国际股票部环球首席投资总监Dominic Rossi表示:“就环球股市而言,美国经济增长意味着美国市场将重拾领导地位,因投资者再度聚焦于其经济及企业盈利增长。美国企业盈利在过去两年停滞不前,现在盈利增长已经出现改善。”

  此外,富达还预测,根据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的资产负债表,美国企业截留境外的资金超过1万亿美元。若能释放这些资金,应可为业务并购和资本开支提供支持,甚至可以通过股息及股份回购提高股东回报。

  未来还有七重考验

  随着美股连创新高,此轮涨幅是否到头?

  “计算尚未孵化的小鸡是投资的大忌。”福布斯网站的报道如此写道。

  报道认为,目前的涨势已经暴露了新的风险——泡沫心态的产生。在这种心态下,投资者们深信一个诱人的愿景:特朗普会兑现其对于经济、商业及消费增长方面的政策承诺。期待更光明的未来并没有错。问题在于,人们把这一愿景当作购买股票的理由。实际上,特朗普的政策不仅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还需要进行很多改革。其究竟能达到多大效果有待观察。

  就连华尔街投资大亨卡尔·伊坎也说,股票市场的欢欣完全就是“特朗普相关”,这有点过分了。而这位亿万富翁此前一直是特朗普的支持者。“特朗普还没进办公室呢,他还没机会制定任何东西。”伊坎这样说道。

  截至13日,标普500指数的席勒PE已高达28.09,历史上这样的高位只出现过三次:1929年美股崩盘前、2001年科技股泡沫破裂前,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前。

  Yousef Abbasi也指出,“特朗普涨势”令人印象深刻,但它很可能在短期内稍作歇息。“基于潜在的政策变化,股市已经上涨很多,现在我们必须看一下这些政策能否最终兑现。企业减税最容易付诸行动,但刺激措施和监管改革需要时间,因此投资者需要更多耐心。”

  保德信金融集团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表示,很显然市场目前愿意给特朗普“面子”。但接下来经济数据将是人们关注的重点。

  特朗普曾表示美国经济将实现4%的年增长率。根据福布斯的数据,1950至1965年间美国经济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8%,1965至2010年间为3%,2010至201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根据CNBC的调查,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国接下来两年的经济增长率不到3%。因此,现在推高市场价格显然为时过早。

  CNBC的报道还指出,市场接下来面临七重考验。一是明年1月特朗普正式任职后,能否兑现关于减税、增加基建支出、放松管制等的承诺。二是市场缺乏动力。自大选以来股市受积极情绪支撑连创新高,但这种情绪是短暂的,在接下来两个月里发生的任何事情都可能会使市场信心迅速衰落。其他几重考验则是美国企业四季度业绩、债券收益率上升、美元上涨、油价回落以及其他地区的政治不确定性。(王宙洁 卢梦匀)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美股;道指;记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稳健就业难消大选焦虑 美股市场提前“用脚投票”

最新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显示,美国10月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略低于分析师预期,但薪资增幅显著,失业率小幅下降。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6.1万个,略低于市场预期的17万个。

2016-11-07 10:30:00

桂浩明:中国股市对世界经济有吸引力

2014-08-01 16:10:00

专家:美股需警惕盛极而衰 中国牛市将到来

2014-07-04 15: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