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为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支招

2016-12-14 11:00:00 来源:新华网

  近日,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院副院长柯原在接受本报《产经周刊》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的突破口是建立征信系统,包括做细各个行业的大数据。柯原建议,建立征信系统要联合政府的力量,整合各大商业银行、互联网公司、第三方支付平台、电子商务公司等资源,运用大数据处理技术共同打造信息共享服务平台。

  如何平衡互联网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柯原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稳步改革可以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比如在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改革中,在目前政策条件下,福建可先将精力放到征信系统的建立上,通过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人行、银监会等共同来打造这个平台,一旦政策放开,福建就可以跑到前面。二是,要做好金融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建设,以及实时数据采集与预测的现代计算机预警体系建设。比如银行不良贷款率、民间资本违约涉案金额、利率汇率风险等,通过系统的风险指标体系建立进行监控与预防系统风险。柯原说:“这需要有一个综合管理部门对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进行协调与整合。”三是,要有系统风险管理的专业队伍和应急预案。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金融风险;风险指标体系;柯原;风险防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西兰央行:奶价和房价或成澳潜在金融风险

新西兰中央银行行长格雷姆·惠勒30日表示,当前新西兰金融系统整体良好,但乳制品价格波动和住宅价格上涨或将导致金融风险。

2016-11-30 16:05:00

互联网金融监管出重拳 加速优胜劣汰重塑业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公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由17个部门联合开展针对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第三方支付、互联网资产管理、P2P网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和互联网金融广告等重点领域均涉及其中。

2016-10-24 10:27:00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题:规范互联网金融业态 维护消费者切身利益——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答:专项整治工作是阶段性的,关键是要以此为契机,提炼形成互联网金融治理经验,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6-10-13 15: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