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加入WTO15年:中国“喜出望外”

2016-12-11 12: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李晓喻)2001年12月11日,在国内一片“狼来了”的担忧声中,中国成为世贸组织(WTO)第143个成员。15年后,中国并没有在“与狼共舞”中被“吃掉”,反而登上了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

  中国从WTO得到了什么?在中新社日前于北京举办的“国是论坛——入世15年的变与革”上,与会学者认为,加入WTO以来中国获得的发展红利远超预期。

  目前,中国已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成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出口额达22765.7亿美元,较2001年增长了约7.6倍;进口额达16820.7亿美元,增长了近6倍。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许霓妮认为,与量的增长相比,中国外贸更大的成就在于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这对下一个15年非常重要。”

  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也在增强。在当前全球跨境投资低迷之际,2016年前10个月美欧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9.8%和41.5%。

  那些曾担心被国际同行冲垮的行业企业非但没在竞争中落败,反而脱颖而出。

  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看来,中国金融业已“站到世界之巅”。

  至于家电、汽车行业,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中国已成为后来居上的世界家电强国,国产汽车也开始崭露头角。”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指出,加入WTO激发了中国企业和宏观经济的活力,“中国在短短15年间取得的巨大成就远超预期。”

  15年间,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也明显提升。

  从2014年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力促亚太自贸区建设正式进入议程,到2016年召开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首份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正日益凸显。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回忆说,“接轨”“对标”是入世之初中国政府和业界的高频词。彼时,中国只能如“小学生”般接受和学习多边贸易体系规则。而今,中国已逐渐成为规则改革的推动者和倡导者。

  15年过去,中国已非“吴下阿蒙”,而WTO正面临严峻挑战:多哈回合谈判久拖不决,区域自贸协定越来越多,逆全球化浪潮汹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上任后,WTO或将雪上加霜。

  中国能为WTO做什么?在屠新泉看来,中国对WTO举足轻重,“WTO没有中国的支持,任何事情都做不成”;作为唯一的全球性贸易组织,WTO也是中国维护自身利益的重要平台。今后,中国应继续支持WTO,推动多边议题谈判,发出坚定推进全球化的积极信号。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所长张莉表示,考虑到WTO相关议题谈判常因大国博弈陷入僵局,中国可在坚持自身目标的前提下,适当展现灵活性。

  实际上,中国一直是WTO的务实合作者和坚定维护者。在中国的力推下,G20成员同意将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措施承诺延长至2018年,并承诺2016年年底前全部批准WTO《贸易便利化协定》。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提醒说,在支持WTO的同时,中国应积极构筑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逐步降低关税水平,加大投资和服务行业的开放。“没有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国仍然是死路一条。”(完)

编辑:易珏

关键词:大国博弈;对标;中国;与狼共舞;小学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强军劲评丨由大向强的中国,需要一支什么样的军队

我们这支军队的使命与担当,既源于民族的历史隐痛,又来自当下的忧患,更承载未来的梦想。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方略,既指明了人民军队的“诗和远方”,又提供了抵达彼岸的“桥和船”  “强国强军,战略先行。

2016-07-11 16:47:00

强军劲评:由大向强的中国 需要一支什么样的军队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方略,既指明了人民军队的“诗和远方”,又提供了抵达彼岸的“桥和船”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方略,既指明了人民军队的“诗和远方”,又提供了抵达彼岸的“桥和船”。

2016-07-11 15:29:00

由大向强的中国,需要一支什么样的军队

强军劲评丨由大向强的中国,需要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其中,深入推进政治建军、备战打仗、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是强军兴军的战略举措和布局。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方略,既指明了人民军队的“诗和远方”,又提供了抵达彼岸的“桥和船”。

2016-07-11 13: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