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张燕生:2017全球不确定持续增加 中国需在三方面发力

2016-12-10 11: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三亚12月10日消息(记者王梦妍)12月9—11日,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政界、学界、商界最具影响力的领袖人物,聚焦“变局下的包容成长”主题。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发言中表示,从当前世界各经济体的情况看,发达国家经济体的结构调整效果明显好于新兴经济体。 

  “这一波世界经济的低速增长已经持续8年,是有史以来最缓慢的一次。而其背后是世界经济在结构调整方面已经发生的分化。以2016年为例,全球的商品贸易量的增长只有1.7%,全球GDP的增长是3.1%。商品贸易量的增长只有GDP增速的一半,也就是说,当贸易作为增长引擎熄火的情况下,今年WTO预计,美国出口的增速可能高于发达国家的平均增速,今年商品贸易量,发达国家的平均增速是2.1%,发达国家商品贸易量的增速高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今年商品贸易量的增长只有1.2%,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商品贸易量的增速,又高于亚洲。亚洲今年商品贸易的增长率不到1%,因此可以看到亚洲的结构调整滞后。” 

  张燕生强调说,2017年,全球不确定风险持续上升,英国脱欧开始谈判、特朗普新政即将出台、世界主要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的外力效果显著上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有可能遭遇资本外流、货币贬值、债务上升……不仅如此,2015年全球的债务率比2007年上升了37.8%,明年债务风险的控制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此外,明年通胀预期上升,美元加息和美元升值,意味着明年包括中国在内的贸易摩擦、贸易战、货币战的风险是在上升的。 

  这就对中国提出了新的挑战。张燕生建议,2017年中国应该在以下方面着力发展。 

  其一,把90%的精力放在国内,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其二,积极推动推动“一带一路”,尤其是绿色“一带一路”,开展第三方合作和国际产能合作,包括推动面向全球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和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网络建设,对外推动自贸区网络,对内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网络,来深化中国下一步开展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的改革。 

  其三,量力而行,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积极参与适应当前新形势的国际经济规则改革;积极参与推动国际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量力而行积极地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张燕生;全球经济;不确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发改委张燕生:全球经济低迷是中国企业的转型契机

11月22日,“2016第十四届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先生莅临现场,并就如何顺应新的经济形势发表主题演讲。

2016-11-23 08:58:00

张燕生谈“双引擎”:不能忽视公共参与和公共服务建设

张燕生认为,双创要想得到蓬勃发展的燎原之势,应该考虑怎么能够把这两个引擎结合起来,公共产品、公共扶持政策的责任,责无旁贷。据张燕生介绍,世界上绝大多数发达国家供给技术,很多方面都是政府要在这方面为小企业的双创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创立一个更好的环境。

2016-09-02 11:20:00

张燕生:甘肃精准扶贫打了一个漂亮仗

谈到甘肃精准扶贫问题,张燕生觉得甘肃在这个方面,打了一个漂亮仗。按照这个路走,“十三五”甘肃不但能在扶贫攻坚这仗能打好,而且下一步共同富裕这一仗也能打好。

2016-03-07 13: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