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保险公司悄悄布局新三板 姚老板已“潜伏”

2016-12-05 14:10:00 来源:人民网

  险资频频举牌A股公司成为市场的热点,而论坛君注意到,一些保险公司已在悄悄布局新三板公司。

  统计发现,5家新三板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出现保险公司,姚老板的“宝能系”身影闪现。此外,保险公司寄望登陆新三板进行融资,有2家公司抛出了逾10亿元的定增计划,均为了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

  “潜伏”新三板公司

  保险公司已经悄悄布局新三板公司。论坛君注意到,同创伟业(832793)、民太安(833984)、曼荼罗(835005)、翔川股份(835418)、联合金融(839269)5家新三板公司前十大股东榜上均出现了保险公司。

  以下为保险公司现身十大股东的新三板公司:

  股东现保险公司

  同创伟业主要从事私募股权等资产管理业务及投资业务,公司采取全产业链投资策略,投资阶段覆盖了天使投资、VC投资、PE投资、新三板投资、并购投资、不动产投资及二级市场投资等。2016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59万元,同比下降12%;净利润为4231万元,同比下降28%。期末公司净资产为69840万元,较年初增长8%。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均分别持有301万股同创伟业股份,占挂牌公司股本的0.71%,并列位同创伟业的第九大股东。这两家保险公司所持股份,均为在同创伟业2015年挂牌时实施的定增中认购的股份。

  民太安主要从事保险标的承保前的检验、估价和风险评估,出险后的查勘、检验、估损理算等。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收入18149万元,同比增长0.1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的净利润54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报告期末,公司净资产为19389万元。

  截至上半年期末,创始股东民太安保险公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5.83%;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民太安股份2777万股,占股本的21.22%,为第二大股东。资料显示,华安保险是在民太安变更为股份公司前,于2014年12月增资入股获得上述股份。

  曼荼罗是一家专业提供医疗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企业,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电子病历、移动医疗、医院信息平台、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互联网医疗及健康管理等。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6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2%,实现净利润16万元,比去年增长106%;期末净资产8888万元。

  截至上半年末,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曼荼罗股份436万股,占股本的10%,为第三大股东。该股东所持股权,为曼荼罗变更为股份公司前,于2015年5月增资获得。

  翔川股份主营业务为提供境内游、出境游等旅游产品业务和旅游网络平台服务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1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3万元,同比增长50%;期末净资产为2492万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太平洋保险在线服务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300万股,占翔川股份股本的15.71%,为第二大股东。该保险公司所持股权为翔川股份挂牌同时定增中增资获得。

  联合金融今年9月30日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为向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提供以金融物流、数据处理、网点管理、风险管理、现金管理为主的业务流程外包服务(BPO)和以支付结算、电子交易、系统测试为主的信息技术外包服务(ITO).2016年前5月实现营业收入92947万元,净利润1505万元,净资产为38329万元。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宝能系”的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联合金融股份564万股,占股本的3%,为第六大股东,前海人寿的法定代表人为姚振华。前海人寿所持股权,为联合金融变更为股份公司前,于2015年7月受让获得。

  登陆新三板大手笔融资

  随着保险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其对资金的需求日益增长。目前保险公司登陆A股市场融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些保险公司已经把目光放在了新三板市场。

  据统计,目前新三板保险行业有17家公司,包括永诚保险(834223)、众诚保险(835987)2家保险公司,以及盛世大联(831566)、民太安等保险中介公司。此外,多家保险公司正在积极申请或计划申请挂牌。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保监会发布政策支持中小保险公司登陆新三板,以扩展保险公司融资渠道。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曾表示,相比传统的IPO上市融资,新三板上市条件较为宽松且所需时间较短,同时保监会鼓励采取做市或竞价等更公开透明转让方式以提高流动性,对于中小保险公司而言成为不错的融资渠道。

  新三板保险业公司定增融资情况:

  保险公司融资

  部分新三板保险公司已然抓住融资的机遇,挂牌后亮出大手笔融资计划,以期提高未来的偿付能力充足率。

  永诚保险去年12月底登陆新三板,为国内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保险公司。其今年8月份发布的定增方案显示,计划发行不超过10亿股股份,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期满足中国保监会关于偿付能力充足率的监管要求。

  永诚保险表示,随着公司保险业务的发展和保费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五年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不断降低。若不募集资金补充资本金,根据公司测算,到2017年公司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不足150%,低于保监会充足II类监管要求。

  众诚保险今年6月份挂牌新三板,11月也抛出了定增方案,计划发行不超过7.7亿股股份,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13亿元。其中,募集资金将投入7.3亿元保持公司偿付能力充足。

  众诚保险截止2016年9月30日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15%,满足中国保监会相关监管要求。但其表示,随着公司保险业务的发展和保费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不断降低。若不募集资金补充资本金,根据公司测算,到2018年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不足150%,低于保监会充足II类监管要求。因此,公司需补充资本金以使得公司未来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监管的相关要求。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保险公司;新三板;姚振华;永诚保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司机下车被自己车撞伤 向保险公司索赔21.5万

攀枝花发生了一件罕见事儿,司机周先生下车时,被自己的货车下滑撞伤,身上13处骨折。今年8月22日,攀枝花仁和区人民法院金江法庭开庭审理此案,司机究竟是否属于第三者成为庭审焦点。

2016-08-30 09:03:00

司机下车被自己车撞骨折 向保险公司索赔21.5万

司机下车被自己车撞骨折 向保险公司索赔21.5万,攀枝花发生了一件罕见事儿,司机周先生下车时,被自己的货车下滑撞伤,身上13处骨折。今年8月22日,攀枝花仁和区人民法院金江法庭开庭审理此案,司机究竟是否属于第三者成为庭审焦点。

2016-08-30 08:58:00

攀枝花司机下车被自己车撞伤 向保险公司索赔21.5万

攀枝花发生了一件罕见事儿,司机周先生下车时,被自己的货车下滑撞伤,身上13处骨折。今年8月22日,攀枝花仁和区人民法院金江法庭开庭审理此案,司机究竟是否属于第三者成为庭审焦点。

2016-08-30 08: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