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互金平台跟风包装集团化 易陷自融自担旋涡

2016-12-05 10: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伴随网贷监管新规落地,各互金平台开始转型升级,而集团化成为不少平台的选择。在分析人士看来,互金集团化虽然能整合业务,增强品牌竞争力,但集团化运作的问题也不断凸显,特别是同质化问题、合规问题、跟风集团化问题成为摆在不少互金集团面前难迈过的三道坎。

  同质化严重

  今年下半年以来,积木盒子、趣分期、美利金融、银客网等多家平台宣布升级为集团公司。此外,“大鱼吃小鱼”的现象也在网贷行业频繁出现,比如,日前掌众金融被中国信贷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集团野蛮扩张时期,收购多个网贷平台,造成产品同质化问题十分严重。针对集团内部多个网贷平台并立的情况,有集团内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实际上这些平台都是大集团不同的业务团队打造的,留谁不留谁,需要平衡集团内部各方利益,集团高层短时间内很难处理。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认同这种观点,的确有很多大的互金企业存在类似的情况,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两个平台由内部不同的团队或部门孵化,在市场上也分别打造了一定的知名度,为避免前期营销资源浪费,在运营中被保留下来。二是两个平台的定位差别较大,如同是贷款平台,一个侧重于线上小额消费分期贷款,一个侧重于线下大额贷款;同是理财平台,一个侧重于传统的P2P理财,一个侧重于智能投顾等。

  在他看来,行业发展早期,企业同时运营多个平台可以多头押注,有一个脱颖而出就是胜利。不过,现在行业已经步入整合期,平台的发展潜力都已经基本清晰,再同时运营多个平台已经没有必要也不经济。同时,当前一站式平台才是潮流,企业将类似业务合并应该是大势所趋。

  容易陷入自融自担质疑

  除了同质化问题外,金融集团化运作还容易陷入自融自担质疑中。如乐视金融、格力地产旗下的海控金融等都被质疑过涉嫌自担保或自融。

  10月13日,国务院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到,同一集团内取得多项金融业务资质的,不得违反关联交易等相关业务规范。按照与传统金融企业一致的监管规则,要求集团建立“防火墙”制度,遵循关联交易等方面的监管规定,切实防范风险交叉传染。

  部分平台正是在集团化运作下,通过不同业务间的关联交易,利用某项业务牌照为其他业务谋取不当的便利,如提供担保等。薛洪言表示,企业在开展金融业务过程中,合规是第一位的,务必要杜绝自融行为,对于目前政策未明确要求的关联融资、关联担保等行为,也不宜过度倚重,要随时做好因政策调整而转型的准备。

  跟风包装集团化

  此外,在互金集团化热潮之下往往鱼龙混杂,也存在一些企业跟风,通过集团化构架来包装自己的业务,增强背书,给投资者造成假象。

  薛洪言表示,成立互金集团局限在企业内部资源和组织架构的整合,多属于企业互联网金融业务布局达到一定阶段后的自然选择。如果企业发展没到这个阶段,盲目成立一个所谓的金融集团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人人聚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许建文表示,针对不同的客户群制定不同的品牌定位,这个无可厚非,不过针对相同客户群设立多个平台,这样无疑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互金平台;防火墙;关联交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金“玩”新三板股权质押 爆仓如利剑悬顶

开展这项业务有四大风险,一是新三板市场整体流动性堪忧,二是新三板企业股权质押流程繁琐,三是融资企业大股东质押股权后套现跑路、挂牌公司融资后遭遇摘牌等,四是存在爆仓风险。

2016-08-13 09:35:00

互金平台瞄准金交中心 谋转型金融资产交易

开鑫贷成立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在此之前,包括百度、蚂蚁金服等互联网巨头,已先后参与发起互联网金交中心。“各地成立的互联网金交中心,要做的是实现业务区别于P2P。”

2016-11-11 10:14:00

构筑职业健康“防火墙”

正视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突出问题,破解职业病危害防治难题、破除体制机制上的障碍,需要进一步改革创新,更需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指导各地总结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经验,探索、推进职业卫生社会化服务载体和运行模式,解决中小微型企业职业卫生无人管、不会管的问题。

2016-04-26 09: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