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P2P网贷备案指引曝光 平台需提交经营情况等

2016-11-29 10:02:00 来源:东方网

  除了提交九大文件材料外,还应当提交机构经营总体情况、产品信息以及违法违规整改情况说明等,补充材料的具体内容可以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根据本辖区情况另行明确。

  11月28日,据网贷之家的消息,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的通知》(下称“P2P网贷备案指引”)。对此,华东某省一位接近地方金融办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大约一个月前,他已在该省金融办看到过这份文件,不过还要看各地方金融办的实施细则,预计12月份能够出台。

  上海一家P2P平台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份文件属实,不过上海金融办还未收到;上海另一家P2P平台人士也称“问过上海金融办,还没收到”。

  截至目前,银监会官网尚未公布这份文件,P2P平台亦尚未收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P2P网贷备案指引”显示,本指引所称备案登记是指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依申请对辖内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基本信息进行登记、公示并建立相关机构档案的行为。不过,备案登记不构成对机构经营能力、合规程度、资信状况的认可和评价。

  对于新设立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在依法完成工商登记注册、领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后,应当于10个工作日内向工商登记注册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申请备案登记。具体时限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根据本辖区情况具体规定,但不得超过40个工作日。

  在申请办理备案登记时,应当向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提交以下九大文件材料,包括基本信息、股东、经营发展战略和规划、合规经营承诺书、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正副本复印件、法定代表人等基本信息资料、分支机构名册及其所在地、官方网站网址及相关APP名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求提交的其他文件和资料。

  而对于在本指引发布前,已经设立并开展经营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申请备案登记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应当依据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中分类处置有关工作安排,对合规类机构的备案登记申请予以受理,对整改类机构,在其完成整改并经有关部门认定后受理其备案登记申请。具体时限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根据本辖区情况具体规定,但不得超过50个工作日。

  除了提交九大文件材料外,还应当提交机构经营总体情况、产品信息以及违法违规整改情况说明等,补充材料的具体内容可以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根据本辖区情况另行明确。

  “P2P网贷备案指引”明确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在完成备案登记后,应当持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出具的备案登记证明,按照通信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申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并将许可结果在通信主管部门办理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反馈工商登记注册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也应当持备案登记证明,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并将资金存管协议的复印件在该协议签订后5个工作日内反馈工商登记注册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

  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云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P2P平台备案登记是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申请的前置条件,可谓隐形牌照管理;也是P2P平台办理资金存管的前置条件,并需向金融监管部门反馈结果,对于绝大多数P2P平台而言可谓“关山重重,压力山大”。

  陈云峰认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可以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依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及上述指引制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的实施细则。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备案登记;监管部门;经营情况;网贷平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珠海市档案局停止档案中介机构备案登记

南都讯 记者李瑾 珠海市档案局日前发布通知,该局将停止执行《珠海市档案中介机构备案登记指引》,停止档案中介机构备案登记工作,原由该局发放的档案中介机构备案登记证书自动失效。

2015-07-08 08:58:00

房屋租赁不备案开罚 执行有点难

今年1月1日起,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将实施新修订的《银川市房屋租赁管理条例》,与旧的条例相比,新条例最大亮点是租房必须备案。通过中介公司成交的房屋租赁,必须要代办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否则将受到罚款1万元至3万元的处罚,不备案的房主最高将罚款1000元。

2014-01-24 14:40:26

车主进行网上登记备案 接送考生不限尾号

昨日,记者从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获悉,6月7日和8日两天,接送考生的车辆,凭高考考生准考证的照片或扫描件在贵阳交警信息网进行备案登记后,可以不受尾号限行措施限制,备案登记时间为6月6日、7日两天。

2012-06-06 10: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