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消费者如何转账取款更省钱?

2016-11-29 09:18:00 来源:大洋网

  (原标题:消费者如何转账取款更省钱?)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周琴

  见习记者 赵晛

  近日,多家商业银行对ATM取款、同行转账、跨行转账等操作的手续费作出调整。从目前银行调整来看,线上的转账费用有越来越低廉甚至全面免费的趋势,而线下ATM取款则有部分银行上调费用。那么,作为消费者如何在这种趋势下免去取款或转账不必要的费用?业内人士建议,除了要弄清各家银行ATM的取现费用之外,也可通过转账免费,“曲线”避开ATM的取现收费。

  多家银行上调ATM取现费用

  虽然央行已于今年9月底下发《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银行对于本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业务收取异地手续费的,应在通知发布的3月内实现免费。

  近日,招商银行已对外表示,自2016年12月31日起,正式实施“行内存取现与转账全免费”。届时,所有招行个人客户通过招行全渠道办理存取现,或向境内招行任一账户进行转账均享受零费率,对于跨行取款费用招行并无调整。

  虽然银行业对于行内取款、转账的费率即将进入全免费时代,不过对于跨行取款的手续费,近期银行则有上调趋势。

  近日,包括华夏、兴业等多家银行均对ATM取现的手续费作出调整。其中,兴业银行公告称,自10月1日起,该行将其普卡的境内ATM跨行取款手续费调整为:每月前3笔取款免费,从第4笔开始每笔收取4元手续费。此前,该行是从第4笔开始每笔只收取2元手续费。除此之外,该行对于VIP客户的减免政策也已相应调整。

  恒丰银行也公告称,自12月14日起,普卡客户每月境内前6笔ATM跨行取款交易免收手续费,从第7笔开始收取每笔4元的手续费。此前,该行ATM跨行取款免费。

  华夏银行的公告则显示,自明年1月7日起至12月31日,华夏普卡境内跨行ATM取现每月每卡前3笔免费,境外跨行ATM取现每月每卡第1笔免费。此前,华夏银行用户的每日首笔跨行取款免费。

  银行间跨行转账免费成主流

  今年7月,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联合发起的“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宣布,将实行联盟间账户互认免费,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收手续费。

  实质上,线上跨行转账免费已是行业趋势,早在今年2月,五大行就已宣布手机银行渠道跨行转账免费,线上跨行转账有条件免费。

  今年初,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5家国有大行也联合宣布,手机银行境内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以及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

  今年4月1日起,中行个人网上银行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开始全部免费,客户办理行内汇款或跨行汇款,不论金额大小,均可享受零手续费优惠。

  省钱招数:

  巧借转账

  省去跨行取款费用

  综上不难发现,虽然银行对于ATM跨行取款的手续费有不同调整,但不少主流商业银行对手机银行跨行转账业务都已免费。对此,消费者只要运用得当,可最大程度节省ATM跨行取款费用。

  首先,由于每家银行政策不一,弄清每家银行的跨行取款免费笔数,将跨行取款的笔数控制在免费次数内,就能省去手续费。比如恒丰银行普卡每月前6笔境内跨行取款免费,招行普卡每月前4笔境内跨行取款免费。

  其次,由于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免费范围大、到账速度快,因此在ATM免费取款次数用完时,如果要从B银行中通过A银行卡取款,而这两家银行跨行转账恰好在免费范围内,则可通过手机银行先把资金从B银行转入A银行,再利用A银行的卡取款,即可省去ATM的跨行取款手续费。

  “目前很多手机银行的跨行转账都是 秒到账 ,这种方法的确可行。而目前跨行取款手续费有单笔的,也有按比例收取的,这种方法对于按比例收跨行取现费用的银行来说,消费者可省更多。”一家大型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

  信息时报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跨行取款;手续费;恒丰银行;跨行转账;ATM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家银行调整ATM跨行取款手续费 未来或更贵

多家银行调整ATM跨行取款手续费 。业内预测,越来越多的银行将会加入收费阵营,此前不少股份制银行打出的“ATM取现全免费”等优惠政策或会越来越少,也就是说,以后,ATM跨行取现可能会更贵了。

2016-11-10 14:36:00

ATM跨行取现 多家银行手续费上调至4元

ATM跨行取现 多家银行手续费上调至4元,出门在外,我们很多时候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拿着这家银行的卡,却因为附近没有网点,只能就近在别的银行的ATM取款。10月1日起,兴业银行ATM跨行取款手续费调整:无论同城或异地,每月前三笔取款免费,从第四笔开始每笔收取4元手续费。

2016-11-10 09:55:00

多银行免除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 鲇鱼效应恐难现

据报道,近日部分外资银行和城商行开始免除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记者了解到,这些外资银行暂未在榕设点,在榕银行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也未有变化。如每年10元年费、每个季度3元的账户管理费以及跨行取款手续费等,均遵循着大银行先行小银行跟进的路线。

2012-10-12 14: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